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网评论>专栏作者>杭网评论>
根治中国式过马路 先看行人为啥闯红灯

2013-05-17 09:52    杭州网

  今年,全国各地都掀起一股整治中国式过马路热潮,奇招狠招迭出:有罚款20-100元的,有路口大屏幕滚动播放行人违章的,有要将此录入信用系统的……当然,各地也都劝导和处罚并重,旨在重建文明交通秩序。然而,这些轰轰烈烈的大动作背后,行人闯红灯的情况并未得到有效遏制。现在,大家随便在哪个路口也都能看到闯红灯的“队伍”。

  按说,罚款20元甚至是罚款5元都应该能立即收效的,毕竟没有几个人能在几秒钟里赚到5元,况且接受处罚还要时间,这样时间和金钱都要浪费。不过未能很好奏效的原因也是很一目了然的——有多少路口能配交警检查?大不了我在交警执勤的路口不闯红灯好了。

  对于杭州在重要路口设大屏幕滚动播放行人违章的措施,个人认为也只是看上去很美,貌似直击闯红灯者的心理,其实如同隔靴搔痒——看看庞大的中国式过马路人群就知道,闯红灯,“不可耻”。

  对于收效甚微的整治结果,笔者认为根本原因是没有从闯红灯动机入手,这样的整治只能治一隅而不能改善交通秩序。所有这些举措都是针对闯红灯的结果作处理,而不是从根源上解开症结——这些人为什么要闯红灯?又是哪些人在闯红灯?只有解开根源,再辅以处罚措施,才能根治中国式过马路。

  路口仔细观察行人,闯红灯者不外乎有三种人:第一种,无论是否车来车往,只要他(她)来到路口,左右张望后总是果断穿梭进车流中。第二种,略等,在车流稍有中断的档口就开始过马路。第三种,左等右等不见绿灯,终于还是闯红灯了之。

  第一种人,不多,但如此无畏生命之人就应该接受生命教育才能唤醒其安全意识:抓牢就让其在警局看一天的交通事故视频,再看一天那些当事人的故事,保证他再也不敢闯红灯。虽然狠了点,但对这样的严重扰乱交通秩序行为,也不为过,效果应该也是奇好地。

  对于第三种人闯红灯,通过改善信号灯的设置完全可以杜绝,也是整治之根本。一是把红绿灯的时间设置尽量科学,别让红灯伴天荒地老,别让绿灯倒数催着跑。行人红灯也应设倒数数,让等待着看到希望就在眼前,而不是等了很长时间又闯红灯了事。另外,一些车流不大及偏僻路口增设手动红绿灯,这样不至于让人觉得没车也在那里瞎等,很傻很浪费。

  第二种人,就是所谓的中国式过马路主力军了,他们会等车流空档,并等够一撮人。因为大家都明白,一个人过容易出事,一群人过,会让车子妥协,增加安全系数。枪打出头鸟,处罚带头大哥很有必要,但跟风的也要罚,这里有很大一部分人多数时候可以是第三种人的,通过对信号灯设置的改良,这部分人就可以是文明交通人。当没了跟风过红灯的人,带头大哥就会成为孤家寡人,很危险,中国式过马路也终将得到整治。

  最后,告诫一句:生命只有一次,别和红灯较劲。


来源:杭州网    作者:郑海云    编辑:方志华    
农夫山泉“标准门”事件四输局面下的冷思考文化建设助力中国梦
 【相关阅读】
· 蹲着等地铁属于没教养?
· 数不清的羊背后是数不清的贪念
· “上海女”假新闻,在社会伤口上撒了把盐
· 网购投诉占25%是一记警钟
· 高铁定价权放开会不会只涨不跌
· “母婴室尴尬”折射管理傲慢
· 海外“爆买”消费力怎样才能回流
· 微信支付提现收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蹲着等地铁属于没教养?
证监会主席为何难做
“上海女”假新闻,在社会伤口上撒了把盐
“天价×”事件缘何频发不绝
厚植志愿服务精神,彰显党员责任担当
站在新起点上 彰显党组织的使命和担当
汲取“八八战略”精神内涵 牢铸基层干部担当使命
牢记殷殷嘱托 锤炼三大本领奋进新征程
杭州地铁强冷弱冷“变温车厢”很贴心
独子养老新政是雪中送炭还是火中取栗
只有众乐乐,才能年年新
不要让“路怒”控制了你的方向盘
蹲着等地铁属于没教养?
证监会主席为何难做
“上海女”假新闻,在社会伤口上撒了把盐
“天价×”事件缘何频发不绝
三学:以亚运精神建设新时代的新天堂
让书香漫过“浙”里的每一个角落
写在杭州亚运开哨时
文旅宣传“内卷出圈”:“流量”变“留量”还需规避传播风险
你真的了解西湖断桥吗
偶像文化应少一些“网红”身影
大白菜的“金融经”
坏人成就澳大利亚

人民时评  新华评论  凤凰评论  千龙评论  新浪评论

南方评论  东方评论  东北网评  大众时评  金羊时评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