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重点评论
农夫山泉“标准门”事件四输局面下的冷思考
2013-05-13 17:23:12
杭州网 时评

以大型新闻发布会和桶装水撤出京城为标志,农夫山泉宣称“尊严比金钱更重要”,展开了和京华时报的殊死决斗,令人唏嘘。持续了一个月的口水战中,农夫山泉称京华时报“开创了一家媒体批评一个企业的新闻纪录”,京华时报则称农夫山泉在全国各地“刊登超过120个版面含有谩骂内容的公告,中外罕见”。

现在事件已经告一段落,我们回头看看整个过程,惊讶地发现,一场“战争”下来,不但交战双方焦头烂额,还“祸及”诸多方面,成了典型的没有赢家的一场闹剧。

首先,农夫山泉是首当其冲的输家,失去北京桶装水市场只是小事,由于在标准方面确实存在瑕疵,加上对消费者的服务和解释不到位,应对不当完全陷足于标准之争,公关危机技巧失当与媒体全面对抗,由此产生的不良后果,必将导致在相当长时间内都对销售造成很大的影响,“农夫山泉不如自来水”的帽子,至少造成了农夫山泉几个亿的损失,商誉与利益方面均损失惨重。

其次就是京华时报,京华时报在此事件中的态度和动机确实可疑,其民意支持度也绝非其自身所宣称的九成,三成都成问题,连媒体同行也很少愿意帮腔。在京华时报对农夫山泉的舆论监督中,我们看到的只有厮杀、死掐、舍命相博,新闻的一些论据也禁不起认真推敲。作为一家京城大报,如此严厉批评一家企业,那企业应该有非常严重的质量问题才是,京华时报居然对农夫山泉的天然水没有做过一次第三方评测(也许他们做过,但找不出可以利用的素材),而对浙江省质监局出具的近年对农夫山泉的十几次检测报告,他们却武断地认定这是浙江政府在偏袒当地企业,这些做法都让人非常疑惑,觉得京华时报这次的“监督”督得有点过、有点奇了。对于一个媒体来说,公信力是立身之本,经此一役,京华时报公信力大大地下降,说是惨败也许过了,但灰头土脸也是事实,况且还有那6000万的官司等着他们。

第三个输家是政府及行业主管部门。中国的食品行业搞出了这么多标准,却还是挡不住三聚氰胺和地沟油,中国的饮用水搞了十几个标准,却还是缺失了天然水的质标。这么多标准干嘛用的?老百姓不清楚。标准多而细也不是坏事,但天然水的国家质量标准一拖就是五年,真的这么复杂?现成的地方标准不是好几家嘛,集中议一下难道就这么难?这次的乱战,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标准的缺失,国家相关行业主管部门难辞其咎。而且整个事件中,国家和北京当地的安监质监部门在干什么?老百姓需要主心骨的时候,你当起了缩头乌龟,什么意思啊?该骂!

第四个输家当然是我们普通百姓。“农夫山泉有点甜”,曾经多么优质的一个饮用水品牌,竟然也这样靠不住,搞什么飞机!地沟油、毒奶粉、毒大米、毒生姜,现在连千岛湖出产的天然水也叫人不放心,这个社会是怎么了?老百姓无所适从,心里犯堵,骂娘也是必须的。

闹剧总会收场,只是各方付出的代价实在太大了。经过这个事情之后,相关标准一定会很快制定,相关各方也会继续自己的工作和生活节奏。但回想这次纷争,不管农夫山泉还是京华时报,也许都有太多需要总结的地方吧,更别提相关主管部门了。在历史上留下一个政府缺位、媒体失焦、企业失色的失败案例典型,恐怕是此次纷争的唯一有价值的东西了。

来源:杭州网    作者:阿飘    编辑:李媛    
稻草人谬误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