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社会民生
独子养老新政是雪中送炭还是火中取栗
2023-07-21 09:53:07
杭州网 时评

为缓解“独子养老”焦虑,近日浙江海宁推出新政,独生子女父母住院可领补贴,最高可达9000元。作为省内首创,独子养老补贴如同水中飞石,点起阵阵涟漪。

现今大众目光聚焦于直线下滑的生育率,却忽视了行将就木的老年群体。计划生育之下,夫妻养四老被戏称为“特种兵养老”,积极关注养老问题而不是如同“个别电商平台”只拉顾客不管售后。因此独子养老新政本身就是积极风向。换言之,只有解决了“老”的问题,夫妻才能放下肩上担子,分出多余精力与财力关注“小”的问题。独子养老新政颁发恰如其分,让群众看到了政府促生育的诚意。

9000元怎么发?怎么用?根据文件,独子在父母一人或双方住院生病时,可领取每天每人100元护工补贴,专款专用。说起养老,青年往往吐槽又没钱又没时间,而现在政府政策补上的正是时间与金钱。“陪护”将是未来养老需要攻克的关键,相当于为夫妻在养老方面搭一把手。如同盛行于年轻人的“搭子文化”,独子养老新政就是帮子女找陪护“搭子”,真正为养老问题找到了切实可行的灵丹妙药。

说到这里,其实有一个问题,那就是浙江海宁推出“新政”这件事并不精准,实则是浙江海宁长安镇推出新政。我们肯定先富带后富,但是先富过程中要考虑如何带后富才好,否则只会加大贫富差距,有违共同富裕真谛。补贴经费从哪里出,从哪里来,是否羊毛出在羊身上,是否具备推广价值,是否应该以浙江海宁而非长安镇作为宣传,这些细节环环相扣,稍有不慎就会让雪中送炭,变成火中取栗。特别是如若长安镇坚持与新老新政,其他村镇少不了“压力山大”,其他村镇是否有落户长安镇的打算,这些不仅仅是长安镇之问,海宁之问,更是共同富裕发展道路上的浙江之问。

来源:杭州网    作者:褚潇    编辑:郑秋青    
只有众乐乐,才能年年新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