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谈政论经
站在新起点上 彰显党组织的使命和担当
2023-07-26 15:33:22
杭州网 时评

中央组织部最新党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804.1万名,比上年净增132.9万名。党的基层组织506.5万个,比上年净增12.9万个。在杭州,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全市共有中国共产党党员786721名(其中,女党员300267名),基层党组织44915个。历经百年风雨和新时代十年革命性锻造,中国共产党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充满活力,党的组织体系日益严密,党的执政根基不断巩固。

提高党建质量,彰显使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进行了系统全面的部署,并明确指出要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组织是形,思想是魂。当前,杭州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正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忠诚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攻坚经济翻身仗和亚运攻坚仗“两场硬仗”,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姿态启航新征程,为高水平推进共同富裕幸福杭州建设,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努力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城市范例作出更大贡献。

深化党建引领,提升治理效能。作为新中国第一个居民委员会和全国第一个楼道党支部的诞生地,杭州不断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全市4.3万个基层党组织上接“天线”下接“地气”,联结起274个社区和1913个行政村,让共同富裕先行的春风吹进千家万户,使现代化先行的成果惠及千万人民。针对党建在基层治理中存在的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党建促进责任落实不到位,党建相关机制空转、“怠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到位等系列问题,杭州市政法系统结合“助万企、帮万户”活动,紧密围绕“重机制、重培养、重实效”的“三重”原则,借力全市192个镇街联合党支部,创新探索党建联动引领基层治理,推动了基层治理能力水平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大幅度提高,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打造服务型党组织,为民一直在路上。杭州市在全国就较早推进了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率先在全国实行片组户民情联系、区域化统筹服务制度,建立覆盖城乡,以乡镇党组织为核心,村党组织为基础,全体党员为骨干的服务群众长效工作机制,做到联系无缝隙、管理无盲点、服务无遗漏。当下,杭州市着眼于构建新型的社会基层治理结构,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通过创新基层组织设置模式,创新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创新全天候服务平台,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转型升级,使工作重心向基层下移,优质资源往基层集聚,先进作用在基层发挥,杭州党组织为民一直在路上。

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站在新起点上,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的组织工作必定能不断打开新局面、取得新成效。

来源:杭州网    作者:宋超君    编辑:郑秋青    
汲取“八八战略”精神内涵 牢铸基层干部担当使命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