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社会民生
不要让“路怒”控制了你的方向盘
2023-05-31 14:53:18
杭州网 时评

近日,上海内环高架上发生了一起令人震惊的交通事故,一辆蓝色SUV和一辆黄色工程车在行驶中发生了“路怒”,互相别、堵、撞,最终导致黄色工程车骑上了高架桥的侧边栏杆,摇摇欲坠,危及自身和他人的安全。这一事件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谴责,也暴露了一些驾驶员的不良心态和行为。

“路怒”是指汽车或其他机动车的驾驶人员有攻击性或愤怒的行为。此类行为可能包括:粗鄙的手势、言语侮辱、故意用不安全或威胁安全的方式驾驶车辆,或实施威胁。这个说法源于上个世纪80年代,产生于美国。 “路怒”(road rage)一词被收入新版牛津词语大辞典,用以形容在交通阻塞情况下开车压力与挫折所导致的愤怒情绪。

生活中,我们不难发现各种各样的路怒现象。比如,因为堵车而不停地按喇叭、打闪灯;因为别人加塞或超车而追尾或刮擦;因为看不惯别人违章或不礼貌而骂人或下车理论;甚至因为一点小摩擦而动手打架或使用暴力工具。这些行为不仅影响了交通秩序和道路安全,也损害了自己和他人的身心健康。

路怒的产生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某些驾驶员个人素质较低或心理压力过大,缺乏基本的交通法规知识和道德意识,对自己和他人的权利和责任没有清晰的认识,对他人的行为持有不合理的期望和判断,开车时,他们把自己对社会、对生活、对他人的不满和愤怒转嫁到道路上,把其他司机当作出气筒或敌人,用“斗气”或“报复”的方式来发泄自己的情绪。另一方面,有些地区由于城市规划不合理、交通设施不完善、交通管理不到位等原因,导致道路拥堵、事故频发、违章猖獗等现象普遍存在。这些现象给驾驶员带来了时间上和空间上的限制和挫折感,也增加了他们在开车过程中遇到问题的可能性和风险性。

针对路怒现象,可以从一下几个方面来进行预防和治理。

一是要学会自我调节,保持健康心理状态。每一个驾驶员都应该遵守交通法规和道德规范,保持良好的心态和礼貌,尊重他人的权利和利益。当遇到不文明或者违法行为时,应该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或者举报,并保留证据,而不是自作主张地进行“私刑”或者“斗气”。同时,在开车前后要注意调节自己的情绪状态,避免带着负面情绪去开车,听听音乐、嚼嚼口香糖等方式可以有效缓解紧张和焦虑情绪。

二是要加大宣传力度,养成文明驾驶习惯。通过交通广播、电子屏幕、社交媒体等渠道,定期播放和推送一些关于交通安全和文明驾驶的知识和案例,利用浅显易懂的方式,让大家从不懂到懂、不重视到重视。同时,还可以建立专门的路怒热线和网站,为有路怒倾向的司机提供咨询、帮助和转介服务,增强司机的教育和引导。

三是要加强规划管理,保障道路出行顺畅。路怒症的发生有时候就是因为道路的不通畅,在拥挤的道路上开车容易致使驾驶员情绪低落,优化道路网络和交通设施,提高道路的通行能力和效率,能够大大减少路怒症的发生。同时,相关部门也要加强交通管理和执法监督,给予路怒行为的司机警告甚至处罚。

总之,路怒不可取,文明驾驶才是王道。希望每一位交通参与者都能告别“路怒症”,心宽一尺,路宽一丈!

来源:杭州网    作者:沈燕、赵国利    编辑:郑秋青    
盲盒经济,经营者不可盲心,监管者不可盲目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