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网评论>专栏作者>杭网评论>
老人的心思需要耐心去猜!

2013-03-07 19:29    杭州网

阿花奶奶今年87岁,老杭州人,早年嫁到宁波象山,老伴去了,晚年她又回来杭州居住。绿衣黑裤,阿花前天一整天,就在胜利河美食街一带逛,从早逛到晚,路人皆不知老人家何为。阿花只是想重走那条老路,看看当年她的初恋。轻轻说一声,好久不见。可惜初恋在2008年已驾鹤西归,不免让人怅然。(钱江晚报3月6日)

假如那天我在胜利河畔,假如我知道她在寻找的是几十年前的初恋,我一定会被感动,因为阿花奶奶步履蹒跚的背影,因为她来回不停痴痴地执着。只是在那个时候,谁也不知道她的心思,谁也不知道在这个87岁的老人心里,还藏着这么一段牵挂,多么美好的一段爱情!我想,那些少男少女们在看到这个故事之后,肯定会立刻跳出来大声宣布:我又相信爱情了!

与常人无异,每一个老人都会有自己的想法,每一个老人的心中都有自己对美的追求,他们不说、不做,不是因为觉得他们已经老了,而是因为他们顾虑到很多东西,或者他们没有能力单独去做,甚至有很多老人没有机会说出来。因为子女往往由于工作、学习、结婚等原因,很少回家,即便是回家了也很少与老人沟通交流,老人心中想些什么,想做些什么都不知道。他们连个可以说知心话的人都没有,心中备感落寞和孤寂,甚至惶惶不安。

比如阿花奶奶的这次“折腾”,从4号晚上开始,走丢的阿花,折腾了上塘派出所的民警,折腾了亲人,也折腾了心疼她的你我。她的“折腾”,她的迟疑只是因为几十年来还没放下的那段情感;比如已经闻名杭州的“老摔哥”,从2004年开始到现在,老人在杭州的“假摔”历史已接近9年。直到有记者将老人一路护送回安徽老家才得知具体情况,老人老伴过世已有十年,但是他说跟儿子媳妇关系不太好。

养亲是子女对父母的最基本义务,赡养父母仅仅有“养”还不够,更重要的是在赡养的过程中体现出“敬”。除了基本的生活保障,应该对父母老人有更多的关爱。孝敬不是金钱,不是锦衣玉食,孝敬是一种关心和爱。 一声问候,一个电话,一封短信,一件小小的礼物,一段简短的闲聊都会给老人精神上以巨大的慰藉。

会有很多老人脾气很怪,那是因为他们想要爱,会有很多老人行为很怪,那是他们在寻求爱。老人的心思,需要子女多花时间,耐心去猜。


来源:杭州网    作者:何鲁飞    编辑:李建刚    
与冯小刚探讨“屌丝”的定义不仅要植树更要“护树”
 【相关阅读】
· 蹲着等地铁属于没教养?
· 数不清的羊背后是数不清的贪念
· “上海女”假新闻,在社会伤口上撒了把盐
· 网购投诉占25%是一记警钟
· 高铁定价权放开会不会只涨不跌
· “母婴室尴尬”折射管理傲慢
· 海外“爆买”消费力怎样才能回流
· 微信支付提现收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蹲着等地铁属于没教养?
证监会主席为何难做
“上海女”假新闻,在社会伤口上撒了把盐
“天价×”事件缘何频发不绝
厚植志愿服务精神,彰显党员责任担当
站在新起点上 彰显党组织的使命和担当
汲取“八八战略”精神内涵 牢铸基层干部担当使命
牢记殷殷嘱托 锤炼三大本领奋进新征程
杭州地铁强冷弱冷“变温车厢”很贴心
独子养老新政是雪中送炭还是火中取栗
只有众乐乐,才能年年新
不要让“路怒”控制了你的方向盘
蹲着等地铁属于没教养?
证监会主席为何难做
“上海女”假新闻,在社会伤口上撒了把盐
“天价×”事件缘何频发不绝
三学:以亚运精神建设新时代的新天堂
让书香漫过“浙”里的每一个角落
写在杭州亚运开哨时
文旅宣传“内卷出圈”:“流量”变“留量”还需规避传播风险
你真的了解西湖断桥吗
偶像文化应少一些“网红”身影
大白菜的“金融经”
坏人成就澳大利亚

人民时评  新华评论  凤凰评论  千龙评论  新浪评论

南方评论  东方评论  东北网评  大众时评  金羊时评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