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网评论>专栏作者>岑嵘>
不懂互联网的运动员不是好老板

2013-12-10 14:13    杭州网

近日,即刻搜索关闭了多项产品服务,而提供的搜索结果已经全部转向另一家国有互联网搜索公司——盘古搜索。据媒体报道,总经理邓亚萍搭建20亿搜索引擎平台,购买数百台服务器,却不赚什么钱,弄到最后“即刻搜索”到了裁员的地步。在国内搜索引擎市场上,百度的使用率和市占率均超过70%,占去四分之三;360、谷歌等瓜分残羹冷饭。而邓亚萍的“即刻搜索”不仅没能排进前10位,而市场占有率几乎为零。

从即刻搜索诞生的第一天起,就牛气冲天。邓亚萍曾经这样对百度说:“我们本身代表的是国家,最重要的不是赚钱,而是履行国家职责。你不用打败我们,你应该多帮助我们,多给我们出主意。”

搜索公司完全能决定网民看什么不看什么,这在传播上无疑是把住了出口。因而建立国家搜索的声音多了起来,即刻搜索就是在这个背景下应运而生的。邓亚萍也许习惯了国家队的身份,觉得用户应该尊重国家队。然而,市场并不认可什么国家队。

互联网业内有一句很经典的话:“邓亚萍做搜索引擎,跟李彦宏拿女子乒乓球世界冠军差不多。”事实上,隔行如隔山。互联网的成功秘诀不是拼搏、刻苦,而是专业、创意。然而,“国家队”派出了世界冠军,却是一个在互联网世界的新手,一个搜索引擎的门外汉。

即刻搜索为何有如此败笔,这其实和它的国家队身份分不开。没有一个老板敢拿自己的几十个亿的钱去开玩笑,而国家队敢。他们无视市场的规则,觉得只要有“国家”这块牌子,市场就要让路,大佬就要低头。这个规则在金融、石油、电信行业或许行得通,然而在互联网的世界里,这只是个笑话。只有有着优质用户体验的产品,在这个市场上才会胜出,哪怕你出身草根,市场同样会接纳你。互联网的本质就是平等,在这里,国家这块招牌并不好用。

即刻的转瞬没落,不但说明这个市场的竞争残酷,更彰显着市场竞争的最高准则,用户才是第一的。尽管邓亚萍在乒乓球的世界里可以无敌,但在这个世界里,她只是一个菜鸟。


来源:杭州网    作者:岑嵘    编辑:李媛    
市场的力量酒店为什么要降星
 【相关阅读】
· 蹲着等地铁属于没教养?
· 数不清的羊背后是数不清的贪念
· “上海女”假新闻,在社会伤口上撒了把盐
· 网购投诉占25%是一记警钟
· 高铁定价权放开会不会只涨不跌
· “母婴室尴尬”折射管理傲慢
· 海外“爆买”消费力怎样才能回流
· 微信支付提现收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蹲着等地铁属于没教养?
证监会主席为何难做
“上海女”假新闻,在社会伤口上撒了把盐
“天价×”事件缘何频发不绝
厚植志愿服务精神,彰显党员责任担当
站在新起点上 彰显党组织的使命和担当
汲取“八八战略”精神内涵 牢铸基层干部担当使命
牢记殷殷嘱托 锤炼三大本领奋进新征程
杭州地铁强冷弱冷“变温车厢”很贴心
独子养老新政是雪中送炭还是火中取栗
只有众乐乐,才能年年新
不要让“路怒”控制了你的方向盘
蹲着等地铁属于没教养?
证监会主席为何难做
“上海女”假新闻,在社会伤口上撒了把盐
“天价×”事件缘何频发不绝
三学:以亚运精神建设新时代的新天堂
让书香漫过“浙”里的每一个角落
写在杭州亚运开哨时
文旅宣传“内卷出圈”:“流量”变“留量”还需规避传播风险
你真的了解西湖断桥吗
偶像文化应少一些“网红”身影
大白菜的“金融经”
坏人成就澳大利亚

人民时评  新华评论  凤凰评论  千龙评论  新浪评论

南方评论  东方评论  东北网评  大众时评  金羊时评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