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谈政论经
调查研究哪能“木人探海”
2024-04-11 16:55:32
杭州网 时评

涉浅水者得鱼虾,涉深水者得蛟龙。“木人探海”就是典型的“身入”未“深入”,调查研究过程中要切忌“木人探海”,而应“揣上问题”“讲究方法”“聚焦长效”,用实际行动念好“实”“精”“常”三字诀。

坚持问题导向,突出一个“实”字。“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调查研究应该走进大街小巷、走在田间地头、走访基层群众,去倾听朴实的民声,摸清真实的民意,了解群众现实的难题,而不应该只是跑跑点、拍拍照、握握手,搞些“虚头巴脑”的打卡式调研。无论是当前全国各地正在践行的“四下基层”工作制度,还是浙江省深入开展的“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这些都是“架起连心桥,当好贴心人”的生动实践。调查研究的目的是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而不是最终形成一篇束之高阁不接地气的调研文章。作为基层党员干部,开展调研工作要把问题揣身上,群众放心上,时刻把群众的“表情包”当成工作的“晴雨表”,把群众的满意度作为工作的“风向标”。

讲究方式方法,强调一个“精”字。“方法不对,努力白费;方法用对,事半功倍”。开展调查研究要讲究方式方法,不在多而在精。做好调查研究工作的“五字诀”,即“深、实、细、准、效”。一方面,要慧眼识珠善于抓典型,不要只调研经典路线、只进行标杆调研,这样只会一叶障目,要到群众反映问题最强烈、呼声最高的地方进行精准式调研,做到揣着问题来、带着办法回。另一方面,要纲举目张分清主次,抓住关键,不能东一榔头西一棒槌,不可眉毛胡子一把抓,这样只会一无所获,要把群众的急难愁盼作为调研的重要课题,做到有的放矢,找寻问题的本质,寻求问题产生的根源。

聚焦长效机制,落实一个“常”字。“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开展调查研究,要建立长效机制,形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群众反馈、发现新问题”的服务机制。一方面,要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既要解决群众的燃眉之急,又要找到问题产生的根本原因,做到防微杜渐、未雨绸缪。另一方面,要坚持走群众路线,问题有没有得到有效解决、解决方式是不是合适,群众最具有发言权,积极搭建与群众沟通交流的平台,随时发现新问题。无论是“呼”得更便捷、“为”得更高效的浙江省“民呼我为”综合应用平台,还是有事就找“12345”浙江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这些都是“听民声、畅民意”的生动写照。调查研究不是一本万利、一劳永逸的事情,而要绵绵用力、徐徐图之,唯有如此,才能让调查研究之风常吹常新。

来源:杭州网    作者:王娟    编辑:郑秋青    
以“实干”之姿奔赴“有我”新征程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