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浙江为“彭清林们”圆大学梦 这是善良对善良的反馈
2023-06-29 16:11:05
杭州网 时评

中国青年报编委、高级编辑、新闻学博士曹林:

杭州外卖小哥彭清林跳桥救人,感动全网。

我想起多年前杭州另一条感动全网的新闻,“最美妈妈”吴菊萍徒手接住高空坠落小孩的新闻。每个地方都有好人,每天街头都有这样的凡人善举,杭州尤其让人印象深刻。有人悲观地说,城市是一个数百万人孤独地生活在一起的地方!但这些暖新闻,让我们看到了我们的不孤独,感受到了城市的温度,人与人密切相连,利他利我。

关于新闻,想起一个老编辑说过的话:任何平凡都很难成为新闻,平凡的人,做出了不平凡的事,才会触动人心。这条深度新闻对新闻进行了有附加值的阐释,平凡人做出了不平凡的事,他更做出了不平凡的选择:众多荣誉和奖励包围中,问到接下来他最想做的事,他说“最想上大学”。

这让我想起几年前我写过的一篇评论,骑手本身就是一所开放的大学!我是这么写的:骑手是很多年轻人进城的过渡和迈向更好生活的渡口,在骑手这所开放的大学里,他们习得比其他职业更多的自律、勤奋、善良、耐力,以及对美好生活的想象力。这是一种生活资本,有了这种资本,他们有更强烈的意愿迈上更高平台,走向真正的大学,以这种比那些高考优胜者多吃一些苦的方式,改变自己的命运。

——这条新闻让人感动是,浙江早就悄悄为他们做了很多,愿意为这些年轻人打开大学的门,不辜负那些努力的人!为彭清林们圆大学梦,这是善良对善良的反馈,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美和善良不断涌流!

来源:潮新闻    作者:曹林    编辑:郑秋青    
野草还是“致富草” 就看是否识货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