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州视角
“浙江速度”背后的温度
2024-04-01 14:00:00
杭州网 时评

这两天,浙江的政务服务又上了热搜!“女子上午求助省厅官微,下午专家就来了”的话题引发全网关注、点赞。

这件事起因是“90后”姑娘小王在社交平台上发帖,实名感谢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淡水水产研究所。她说自家虾塘出了状况,不知怎么办才好,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经过“浙里办”App找到了浙江省农业农村厅的官微,并在后台留言寻求技术帮助,没想到很快就得到回复和专家帮助。网友纷纷称赞:“这就是浙江速度”“暖心!”

“浙江速度”的底气来自哪里?至少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对人民群众的真感情,把群众记在心上而不是挂在嘴上。二是对基层情况的真了解,接地气才能快速解决问题。正如3月29日,浙江省农业农村厅负责人在2024年浙江省委一号文件新闻发布会上回应热搜时说:“浙江的农业干部、专家永远为农民解忧解急。”

习近平同志曾在《之江新语》的《心无百姓莫为“官”》一文中谈到,群众的一桩桩“小事”,是构成国家、集体“大事”的“细胞”,小的“细胞”健康,大的“肌体”才会充满生机与活力。对老百姓来说,他们身边每一件琐碎的小事,都是实实在在的大事,有的甚至还是急事、难事。如果这些“小事”得不到及时有效的解决,就会影响他们的思想情绪,影响他们的生产生活。

旨在为民,重在办事,成于务实。把群众点滴“小事”当成“心头大事”去做,多一些细致周到、多一些主动作为,也就能打动人心、温暖人心、影响人心、赢得人心。发展不仅是国家的宏大叙事,更关乎个体的切身利益,是具体而微的,仰赖于不弃微末、解决问题的实功,越是小事情、细节处,越能体现尊重和诚意。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也建立在一个个细节之上。有网友说:“这事发生在浙江,一点也不奇怪。”在浙江,物质丰沛与精神丰盈共舞,速度与温度齐飞,发展前行的崭新气象,孕育在锐意进取的勇气之中,也孕育在速度温度兼备的格局之中。

初心,恒心,换来的,是民心。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郑莉娜    编辑:郑秋青    
    像傅园慧那样发挥明星影响力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