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州视角
像傅园慧那样发挥明星影响力
2024-03-01 16:18:38
杭州网 时评

2月17日,游泳运动员傅园慧在社交网络上发文称,她在长白山包车旅游时,司机在半途要求加价,还出言威胁“不开车”。很快,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立即会同有关方面展开调查处理,当事司机潘某某因非法营运被处以罚款3万元。

这一事件之所以引发广泛关注,当然首先在于傅园慧作为中国著名运动员的明星效应,同时还在于它激起了很多人的共同情绪。人们不仅把这件事当成一则新闻看,也不仅仅为那位黑车司机“这次死定了”而高兴,人们更期待的是通过傅园慧的发声,能够推动有关部门加大对不法行为的查处力度,进一步净化旅游环境,保证广大游客游得高兴、买得放心。

针对网络舆情,长白山有关方面行动迅速、处置有力,同时表示要加大对影响道路交通秩序、安全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特别是非法营运行为的打击力度,保障维护每一位游客的合法权益,全力营造安全、有序、舒适的旅游环境,努力让每一位游客在长白山都有良好的旅游体验。这样一个结果,正是大家最希望看到的。而傅园慧本人对这一结果的回应是:“还是很喜欢东北,确实好心人还是大多数”“没有影响心情,东北还是很好的,下次还来!”

“还是很喜欢东北”,傅园慧的回应不仅展现了明星范,更展现了理性与责任。火爆的冰雪经济,背后是东北旅游环境的提升,绝不能因为个别害群之马而一竿子打翻一船人。而此前傅园慧通过微博发声,同样值得点赞,作为明星她没有选择明哲保身,没有选择“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而是眼里不揉沙子,果断跟不法行为较真、向不法之徒叫板。她的这一选择,不仅是在为自己维权,更是为广大可能遭遇此类纠纷的游客维权。

而傅园慧此次的遭遇也再一次提示,旅游环境还有不少短板亟待补齐。不少评论都提出这样一个假设:假设这次被勒索的不是傅园慧……最近一两年,全国多地都出台了许多措施发展旅游业,积极吸引游客,在社交网络上,各地的文化旅游宣传热点一个接一个,甚至负责文旅工作的领导也亲自上阵拍摄短片。但又不能不看到,在旅游市场的一片火热之中,欺骗游客、损害游客合法权益的情形依然不时出现,其对旅游环境乃至经济发展的破坏作用不容忽视,需要各地旅游部门进一步加大查处力度,保护当前来之不易的旅游经济良好局面。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王俊勇    编辑:郑秋青    
    坚定信心 风雨不动安如山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