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整顿“代拍”不能只靠“女王的权杖”
2024-03-26 16:00:00
杭州网 时评

近日,演员何赛飞在横店持“锤”怒斥代拍人员事件在网络持续发酵,“何赛飞追着代拍打”“何赛飞 权杖女王”等多个词条登上微博热搜榜。对于老艺术家敢于出“锤”的“女王行为”,网友纷纷拍手称快,可见无论是明星艺人,还是公众网友,早已“苦代拍久矣”。

所谓“代拍”,实际上是饭圈文化下兴起的一种非法行为,一些职业代拍人员在影视摄制现场、机场等地拍摄艺人照片后,售卖给粉丝群体进行牟利。一些拥有稳定客源的“代拍大佬”以此为主业,并发展第二、第三梯队“下线”,在这条灰色产业链中,一张代拍照片最高可获利上千元。

代拍的“无下限”与艺人的“无奈何”。代拍瞄准的往往是处于保密阶段的艺人妆造、戏份或私人行程,严重干扰了艺人正常工作和生活,但由于代拍“神出鬼没”“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很难进行有效阻止,一些艺人有苦难言,只能选择忍气吞声。在此次舆论事件中,不少清醒的网友也表示“幸亏追着代拍打的是老艺术家,要是个不知名的小花,说不定反而要被骂上热搜”。在舆论风向难控的网络环境中,一些相对弱势的非知名演员不敢发声,也让代拍乱象愈加猖狂。

法律与监管的“权杖”不能失灵。针对性的法律约束与监管手段缺乏,是代拍肆无忌惮的重要原因,亟待进一步健全。首先,要对买卖艺人信息的行为进行法律规制,一方面,航空公司、酒店旅馆及剧组服务人员等应妥善保管艺人信息,严禁私下售卖,另一方面,网信部门、公安机关要加大对泄露公民个人信息行为的打击力度。其次,各大网络平台要加强自查整改,及时关停发布代拍广告、经营代拍业务的账号,整治为代拍提供非法交易渠道的社交群等。最后,亟待建立线下治安协作体系,加大违法违规代拍的惩罚力度。

来源:杭州网    作者:孔青青    编辑:郑秋青    
一碗麻辣烫何以让文旅“热辣滚烫”?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