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一碗麻辣烫何以让文旅“热辣滚烫”?
2024-03-25 10:00:00
杭州网 时评


红彤彤的油泼辣子、挂满汁水的手擀粉……甘肃天水麻辣烫的香味仿佛能从一个个火爆的短视频里飘出来。前有盛夏的进“淄”赶“烤”,后有燃冬勇闯“尔滨”的“南方小土豆”,“一道美食带火一座城”的故事再次上演,甘肃麻辣烫不仅让人们了解了天水这座古城,更为当地文旅市场增添了新的活力和机遇。

深挖特色资源,锻造文旅融合“金链子”。城市的底蕴是发展的根基和前提。且看今日天水,探索“麻辣烫+文旅”模式,保“底蕴”促“融合”,在同质化竞争中突出重围,实现以美食带动文旅产业发展。甘肃天水作为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城市,以伏羲文化为基点、先秦文化为抓手,充分利用好麦积山石窟、博物馆、天水古城等文旅资源,大力展示“如意甘肃”的良好形象,通过麻辣烫这根纽带,将区域内景点、美食、文化等旅游资源进行有机整合串联,为游客提供了一种深度旅游体验。文旅部门要聚焦本土资源挖掘“特”之所在,顺应新一代消费者从“吃”到“玩”的需求和喜好,通过组织多领域、多层次、多形式的创意活动培育文旅品牌。

加大宣传力度,探寻文旅发展“金点子”。当前,文旅消费更趋个性化。今年3月以来,“天水麻辣烫”话题迅速发酵,多次登上短视频平台热榜,被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主流媒体相继宣传报道,许多美食博主、旅游博主更是到访天水品尝并分享自己的用餐体验,这些都提升了天水麻辣烫的知名度。相关部门要利用互联网平台和社交媒体打造城市品牌效应,多渠道拓宽宣传广度,将“冷资源”盘活为“热经济”。

注重人文情怀,擦亮文旅产业“金招牌”。“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让“网红”变“长红”,最终要靠服务,甘肃天水麻辣烫的爆火出圈,离不开其宾至如归的暖心服务。无论是开通“麻辣烫公交专线”还是为来天水这“烫”游客举起的欢迎牌,无微不至的贴心服务是天水的“加分项”。从举办麻辣烫美食大赛再到邀请游客亲手制作一碗属于自己的麻辣烫,都激发了远道而来的游客的参与热情,擦亮了甘肃天水的文旅名片。发展文旅产业不是“一锤子买卖”,文旅部门要坚持以人为本,让游客不仅沉浸于屏幕中的视觉冲击,更流连忘返于真实场景中的体验满足,让更多的“头回客”变成“回头客”,如此才能让文旅产业“年年岁岁别样红”。

来源:杭州网    作者:倪轩炜    编辑:郑秋青    
看“热度流量”变“发展留量”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