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看“热度流量”变“发展留量”
2024-03-22 16:38:22
杭州网 时评

2023年,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1个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培育传统优势食品产区和地方特色食品产业的指导意见》,明确了传统优势食品产区和地方特色食品产业的发展目标。如今热度极高的“在南昌吃拌粉” “到淄博撸烧烤” “特种兵打卡甘肃麻辣烫”等话题,让我们看到当地美食的火爆“出圈”带火了一座座城。

走好“先行棋”,锁住“首波流量”,借势把握“出圈”机遇。甘肃文旅厅官微发文称:“一碗麻辣烫带火了一座城,全国麻辣烫看甘肃,甘肃麻辣烫看天水。”其实,“甘肃麻辣烫”并非一日爆火,2023年便有抖音视频号做起“甘肃麻辣烫”的推送,在各大网友陆续转发的话题发酵下,主流媒体竞相宣传报道。要锁住“首波流量”,正确的舆论引导和宣传报道至关重要,把握这个机遇,需要反应迅速、果断出击。既要“未雨绸缪”,大力提升城市承载力,迅速组建城市服务保障队伍,又要“群策群力”,吸取前辈“网红”城市的“宠粉”经验,引导市民朋友齐心协力共建“新城”。

抓好“关键棋”,接好“泼天富贵”,产品满足“对位”需求。以前的游客以看景为主,如今的游客最爱体验休闲游。游客旅游理念的转变,让一些“平平无奇”的城市凭借“主题游” “定制游” “特种兵游”等新型旅游模式激活当地旅游业的发展。设身处地思考游客需求,瞄准客户“渴求点”,让“泼天的富贵”变为吸引游客的真金白银。这既要遵守城市发展规模、修炼“内功”,又要找准改革切入点、主动策划。在进行城市旅游布局时,整体策划、持续发力、版块推进、协同联动。如浙江桐庐打造全域旅游大景区,主动作为,以“一马当先”带动全社会“万马奔腾”,激发桐庐人旅游创业热情,促进桐庐旅游景点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用好“制胜棋”,注重“借力打力”,文化赋能“长红”美食。“创红”不易,“长红”更难。判断一个产业链是否长红,最终还需回归到产业本身。在全球日益同质化的今天,美食依然执着于自己的方寸之间。穿越南北,横贯东西,饮食背后总带着独有的文化,以烟火之气源远流长。“天水麻辣烫+”多元服务模式的背后,是甘肃麦积山风景名胜区这类自然人文景观,是拥有数千年文明史的丝路文化,是古人口中的“天水秋云薄,从西万里风” “蒹葭离披去,天水相与永”。城市的热度和口碑,源于自然之美、风物之美,更源于人文之美、精神之美。眼下,文化已经打响不少地方旅游的“口碑”,各地美食更应该“借力打力”,做好“文化+美食”的产业营销,让自身变成“美食天堂”。

美食已经不仅仅是一种满足口腹之欲的存在,更是一种文化、一种生活方式、一种城市形象的体现。捧起一碗,执起一筷,传承发展美食文化,带动城市创新竞争,真正让游客“来了不想走” “走了还想来”。

来源:杭州网    作者:俞凯丽    编辑:郑秋青    
春色正中分 奋进正当时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