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教育科技
“典”亮弘扬文化之火炬
2024-03-22 16:28:48
杭州网 时评

诗词典故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凝结,是我们徜徉在浩瀚的优秀传统文化海洋中的游船。我们要善于从诗词典故中汲取奋进精神,从古人智慧中感悟治国之道,“典”亮弘扬文化之火炬,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越走越宽阔。

以坚守和传承的初心立足本源,探寻文化根基。树高千尺有根,水流万里有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致力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自信来源,在建设文化强国的当下,各地已然涌现出许多“95后”非遗传承人和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年轻人。作为新时代年轻干部,要以传统优秀文化为学习重点,在历史典故中追寻文化根脉。我们要知其“根”,更要守其“根”,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系”深入“大地”,为社会发展和时代进步筑牢根基。

以延续和弘扬的气势凝心铸魂,赓续文化命脉。诗词典故中蕴含着前人的精神和智慧,我们可以在“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中感悟奋斗力量,在“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中涵养为民之心,在“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中坚定奉献精神,在“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中树立公而忘私......学习诗词典故是我们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深刻领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最直接的方式,是将前人的精神和智慧兼收并蓄,转化为激励我们披荆斩棘、勇毅前行的内在动力。作为新时代年轻干部,我们要从经典诗词中汲取不断前行的精神动力,不断提升自身人文素养,为建设文化强国贡献更多力量。

以包容和发展的姿态开拓前进,创新文化风尚。文化是一条永久奔流不息的河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无论是在当下还是在将来,都有着十分重大深远的意义。近年来,《故事里的中国》《典籍里的中国》《中国国宝大会》等精品文化节目火爆出圈,传统文化的魅力以崭新的形式展现在大众面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正在逐渐成为文化新风尚,新时代年轻干部更应肩负起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坚持守正创新,让诵读经典成为时代潮流,让优秀文化成为社会发展的精神内核,努力擘画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美好蓝图。

来源:杭州网    作者:李程辉    编辑:郑秋青    
用教育家精神培育新时代孩子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