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教育科技
用教育家精神培育新时代孩子
2024-02-02 14:34:06
杭州网 时评

中国教育家精神,不仅是教育强国、时代变革、教育发展之需;还是教师发展和成长的心灵之塔,这需要广大人民教师不断弘扬和践行,切实把教育家精神化到每一天的课堂上,化入每一刻的学习中。

将教育家精神融入时空场域促进孩子发展。在探寻一日活动有效组织的过程中,不断观察与追随孩子的兴趣和需求,给孩子提供充足的自由游戏时间,打造吸引孩子的游戏空间。在不断检验和衡量环境创设有效性中促进孩子的发展。相信,有了教育家精神之后的一日生活会不一样,教师浸润在教育家精神打造的成长之路上,精神品质和格局也会不一样。最根本的不一样,是有了全新的评价体系。

将教育家精神贯穿课程设计助孩子成长。在贯穿游戏精神的课程实施过程中,教师不断思考和拓展孩子一日活动的多样性,思考组织方式的灵活性,从而不断实现课程建构下孩子的主动学习和快乐成长。教育家精神,不只是一个概念,更是一套指标,通过“理想信念”“道德情操”“育人智慧”“躬耕态度”“仁爱之心”和“弘道追求”六维度对标的体现程度来评价幼儿园保教质量。

将教育家精神发扬光大引领孩子思考。教师在持续观察和倾听交流中捕捉教育的契机,不断整合孩子的行为和表现,链接孩子持续的经验发展,深入推进孩子感兴趣的问题,在不断引发思维碰撞中,帮助孩子从行动逐步走向思考。如果说,教育家精神的弘扬与践行是一条道路,那么它一定是一条理解和转化之路。

来源:杭州网    作者:黄芳    编辑:郑秋青    
互联网和数字技术之光“照亮”浙江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