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在诗画江南的历史文脉中读懂“何以中国”
2024-03-15 11:17:09
杭州网 时评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文有脉,行必远。在2024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热议文化传承与发展,关注文脉赓续,讲好大国故事,提升文化“高度”,增强历史“厚度”。

回望2024年的央视龙年春晚,文化传承气息浓厚,再现中华文明辉煌。千载诗意,山河长安。充满科技感的《山河诗长安》表演、人从画中来的《年锦》“汉服大秀”、重翻经典的《百花争艳》戏曲表演受到观众热烈欢迎,无一不流露出中华民族的传统浪漫,抒写着“何以中国”的磅礴大气。

要读懂“何以中国”,便不能绕开一座城的文脉基因。早在2021年,以建设国家版本馆为实体依托的中华版本传世工程被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同年,浙江省作出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的重大部署。浙江是文化大省,数字强省。物丰,才众,产业兴。传承中华历史文脉、建设现代文明,迈出的步子愈发稳重。无论是自古繁华的钱塘,亦或是享有藏书宝库的甬城,古今交融,守正创新,诉说的都是悠悠文脉绵延不绝的浙江底蕴。

“器以礼藏,物以载道”。历史遗址、版本古籍、戏剧演艺,回答“何以中国”的关键,在物,亦在人。2022年,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德寿宫正式亮相,承载重任的杭州国家版本馆(中国国家版本馆杭州分馆)正式落成。2023年,浙江省重大标志性文化工程——之江文化中心正式启用,中国丝绸博物馆新展“一曲新词:宋韵文化创新艺术作品邀请展”惊艳开幕,“良渚文化”在杭州第19届亚运会中精彩呈现。赓续中华文脉、坚定文化自信、展示大国形象、推动文明对话,浙江一直在路上。

万物皆可沉浸,“数智”讲述未来。沉浸式体验方寸之间的文化视觉冲击,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走深走实古籍、古物、古迹的活化之路,中华文脉与城市发展的结合将更加紧密。2024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将“聚焦聚力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省域探索”列为重点工作,持续推进良渚文化大走廊建设成为具体举措之一。对标文化强省建设,浙江再度彰显江南文化韵味,推动诗画江南的历史文脉长久赓续。

以文化人,传承无价。期待更多的“传承者”在诗画江南的历史文脉中,续写更多更好的“何以中国”完美答卷。

来源:杭州网    作者:程鹏瑛    编辑:郑秋青    
深耕乡村沃野 静待春华秋实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