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深耕乡村沃野 静待春华秋实
2024-03-13 15:50:15
杭州网 时评

田野稻花香,渐知秋实美。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指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不懈夯实农业基础,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乡村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唯有下沉基层,深耕乡村,把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全面落实到祖国沃土中,方能唱响丰收的赞歌,收获“秋收满仓尽黄金”的好“丰”景。

深耕乡村谋发展,做强高质高效文章。产业兴则乡村兴,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聚焦高质高效,我们要按照“有什么干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原则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深挖“土”资源,做好“土特产”文章,做长农产品供应链长板。要加大科技投入和资源整合力度,加强农技人才培训,推进高标粮园、放心菜园、特色田园建设,补齐农业现代化短板。要深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挖掘并利用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优势,与旅游、康养等服务业深度融合,做强乡村旅游、非遗传承、民宿经济等富民产业,培育乡村产业发展新支撑。

深耕乡村谋幸福,做好宜居宜业文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是人们对家乡的美好向往。聚焦宜居宜业,我们要以最美标准深化“千万工程”,学习运用其蕴含的发展理念、工作方法和推进机制,集中力量办成增进群众幸福感的实事。要以整治环境为先手棋,构筑美丽建设多跨协同机制,推进厕所、垃圾、污水“三大革命”。要发挥文化对乡村的塑形、铸魂、赋能作用,做精规划设计、做美人居环境、做优公共服务,做到形神兼备。要改善农村营商环境,强化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吸引各类人才留乡返乡就业创业,推动乡村沃土“一片美”变为“处处美”,形成“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的全域和美新画卷。

深耕乡村谋治理,做实共建共享文章。写好乡村治理文章,促进基层社会和谐稳定,是助力乡村振兴的一剂良药。聚焦共建共享,我们要坚持党建引领四治融合,引导各治理主体积极参与、民主协商,探索乡村治理新方式新途径。要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从“要我振兴”到“我要振兴”转变中提高村民自治能力。要通过普法宣传、法治教育、案例成果等方式,提高村民法治素质和法治思维。要完善村规民约,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培育乡村德治新风尚。要加强移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完善推广数字化、网格化等务实管用的治理方式,为乡村治理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来源:杭州网    作者:程晓雯    编辑:郑秋青    
如何重塑年轻人的表达能力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