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如何重塑年轻人的表达能力
2024-03-07 16:59:15
杭州网 时评

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交流,是搭建情感桥梁的基石。通过语言,我们不仅能洞察到彼此的思想脉络,也能触摸到对方灵魂的琴弦。近日,年轻人“词穷”的现象引发关注。许多年轻人一旦脱离网络的环境,交流沟通就显得力不从心,只剩下乏味的文字和支吾的语言,时常感到“词穷”。

互联网和社交媒体的普及无疑为信息传递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年轻人使用媒介技术获取信息的能力也显著增强,但即时的信息获取方式让年轻人逐渐依赖外部工具完成表达,这或许是困住年轻人表达的原因。

该如何重塑年轻人的表达能力?妥善处理好科技与人文之间的关系,倡导“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多样化生活方式的回归。对于个人来说,生活的艺术在于平衡,不能让线上沟通成为我们生活的全部。留白,是一种艺术,也是一种智慧。我们应珍惜与家人、朋友的每一次面对面交流,真正地倾听、感受对方的情感和故事。这样的互动能加深彼此的感情提高表达能力。社会应为年轻人提供更多的语言实践机会。例如举办各种语言类比赛、讲座和研讨会等,鼓励年轻人积极参与锻炼语言表达能力。

社交媒体作为信息传播的重要渠道,应当承担起文化引导和审美引导的责任。社交媒体需要加强网络内容的精品化建设,注重语言文字的准确性、丰富性和美感,打造出内容优质的网络人文新经典,规范语言文字表达。此外,面对网络用语和“梗”的流行现象,我们既要正视年轻人的需求,也要引导他们遵循必要的文字规范性,保持语言文字的健康和活力,提升年轻一代的文字基本功,为他们打下坚实的语言基础,推动健康、有深度的语言交流

年轻人应注重知识的积累,通过广泛的阅读,不断丰富自己的词汇库,提高自身表达能力。此外书面语言和口语表达有很大不同,在加强阅读的同时也要多交流。多阅读经典文学作品、多思考问题、多进行语言表达的实践是非常有效的途径。学校及家庭也要提高对青少年人文经典诵读的重视程度,加强对年轻一代语言表达和思维的训练。

语言表达能力对年轻人来说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性,不仅关乎个人的沟通效率、人际关系和职业发展,还影响着个人的思考能力和情绪管理。当下年轻人的“词穷”现象并非无解之题。通过全社会共同努力一定可以有效提高年轻人的语言表达能力,让大家在数字化的时代仍能流利丰富地表达自我。这不仅关乎个体能力的培养,更关乎社会文明的进步。

来源:杭州网    作者:关惠玲    编辑:郑秋青    
长风破浪 未来可期

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传递中国发展信心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