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文化体育
赶工“名场面”再现,寒暑假作业怎样布置更合理?
2024-03-07 16:53:25
杭州网 时评

每年临近开学季,各种作业“赶工梗”刷屏网络。“夜幕下的大型作业施工现场,终于迎来紧张的收尾攻坚节点”“一支笔一盏灯,一个晚上创造一个奇迹”“你可以不相信大年三十的晚上是个不眠夜,但请相信开学前的一晚才是真正的万家灯火”……作业 “赶工”为何能引起网友的情感共鸣?如何才能摆脱这一“魔咒”?

寒暑假布置作业,初衷是帮助学生巩固和掌握已学的知识,让学生在不上课的时间依旧能够保持学习状态。学生之所以常常在假期最后一天“赶工”,可能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方面,现在娱乐产品琳琅满目,一些孩子可能会忙于玩乐忘了学习。另一方面,有些家长假期生活安排不合理,导致孩子精力“顾此失彼”。比如在假期给孩子报各种“特长班”“兴趣班”,或者花大量时间带孩子旅游研学等,让孩子在精力上无法顾及寒暑假作业。

此外,老师对寒假作业的态度也影响着家长和孩子的积极性。有网友表示:“寒暑假作业都是随便写写或者到处抄抄,绝大多数学校和老师不会仔细检查,收上去摆在那里落灰,没什么意义。”如果老师能够对寒暑假作业认真批改,相信家长和孩子对待作业的积极性会有极大的提升。

当然,寒假作业的质量也非常重要。今年寒假,杭州不少学校在这方面也做出了有益的探索。有的学校不再局限于书面作业,而是更注重对学生生活能力的培养。比如,今年春节,拱墅区一所学校布置了一项特殊的寒假作业。家长刘女士感叹“有点佩服老师们的智慧,今年所有科目作业全围绕年夜饭一道菜来布置。设计一盘菜画出来,去买菜,凭单价和重量算价格,也算算路上的速度等,再把整个做菜的过程记录下来。挺有意思的,比单纯写作业要更有趣、也更贴近生活。”

还有学校将寒假作业的主动权交到孩子手上。比如,文海小学今年让学生自己设计寒假作业,老师会提出修改完善意见,全校1742位学生提交的作业各不相同;杭州市胜利小学专门做了一份《什么样的寒假作业才是孩子最愿意做的》的调研报告,并根据调研报告结果对寒假作业进行了针对性改进,受到了家长和学生的欢迎。

上城区教育局发布《2024年寒假作业指导意见(试行)》,除夕至正月初八不布置书面作业,探索师生作业协商模式,优化作业评价反馈,开辟作业服务通道,还鼓励学校建立寒假作业导师团为学生答疑解惑等。

由此可见,调整教育理念,以创新思维去布置更高质量的寒假作业,就一定会受到家长和孩子的欢迎。同时,更注重综合素质培养的作业,也有利于将学生从应试教育中解放出来,真正实现整体素质的提升。因此,学校和老师不妨转变思路,多研究学生的学习心理,探索寒暑假作业新的“打开方式”,让寒暑假作业从被学生“拖着做”变为“抢着做”吧。

来源:杭州网    作者:姚丽玲    编辑:郑秋青    
“市”“民”共融发展,走出文旅宣传差异化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