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文化体育
“市”“民”共融发展,走出文旅宣传差异化
2024-01-17 19:04:17
杭州网 时评

随着网络的飞速发展助力宣传成效,这个冬天降下“尔滨”的“泼天富贵”从东北蔓延到了全国各地。每个城市都各有特色,要想真的接住这把流量,还得各家文旅局自己“动动脑筋”才行。比如河南文旅就搬出了“题海战术”,一天更新了一百多条视频,从最初的十几万粉丝涨到了180万,引得网友纷纷表示“尔滨对不起,河南机场怎么走”。对比下来,也有一些城市文旅局的宣传视频并不尽如人意,连本地人都直呼“丢人”。想要真正达到正向的宣传效果,其中的秘诀到底是什么?

文旅宣传要有差异化。我国文化底蕴丰富,地大物博,每个城市都各有特色。因此想要有效宣传,就不能完全照搬“别人”的宣传模式。在内容选择的时候,其重中之重就是要懂得发掘自身的城市特色。比如哈尔滨的特色都是围绕冰雪旅游为主,河南文旅虽然表面上是用帅哥美女来“勾引”游客,实际上对本地的文化宣传也一点没落下。杭州作为一个文化底蕴极为丰富的城市,也很明显并不适合“喊麦”这样的路子。城市文旅如何能利用各种各样的融媒体手段,在宣传的过程中向民众展现其独特的城市特色,跳出宣传“景美”的固有框架,是向群众展示其最真实的人文内涵,这才是城市文旅宣传差异化的必经之路。

文旅宣传要懂“放身段”。在这场轰轰烈烈的文旅局内卷背后,其目的并不是为了复刻哈尔滨“三天60亿”的成绩,而是为了借助这样一个全国人民关注文旅、喊话文旅的好时机,把城市自身的特色口碑传播出去。哈尔滨文旅的现象级暴火是一次成功的营销,没有哪个城市可以拍着胸脯承认自己可以完全复刻哈尔滨的成功。在一些网友“喊话”浙江文旅的评论区,还能看到类似“浙江不需要靠旅游来挣钱”“别来了,地铁都挤不进去”这样的玩梗言论。文旅一词的内涵现在早就不仅仅只局限于“旅”了,其背后的人文特色宣传才是新的重点。同样的,一个城市承接游客的能力以及相关的服务监管优化也是在督促这个城市变得越来越好。城市也是会进步的,想让自己生活的城市越来越好,就不要对这波热度轻易说“不”。

无论是“各凭本事”的城市特色,还是“市”“民”共融推动城市“焕新”,根本都在于找出城市特色、找准城市定位、打出宣传差异化。只有“路子”走对了,宣传才能事半功倍。

来源:杭州网    作者:姚乘乘    编辑:郑秋青    
哈尔滨:藏在冬日里的“人情味”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