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从浙江“新春第一会”看“得人才拼经济”大棋
2024-03-01 15:48:14
杭州网 时评

龙年首个工作日,浙江省召开“新春第一会”,持续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聚焦人才,全力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和企业家队伍、高素养劳动者队伍,以“开局就要奔跑、起步就要跃进”的奋进姿态,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重点工作。当天,浙江2024年“千项万亿”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9770亿元,其辖多个地市杭州、桐乡等已行动起来,落点三个字:“拼经济”!

缘何浙江将年度经济工作的重点落脚在“人才”上?实体经济虽仍是工业的核心,但能带来经济新高增长点的,必然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的新产业、新模式和新动能。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应用,新质生产力的布局和发展都离不开人才。“一士难求”,在近年来各地频出的“抢人大战”中展现的淋漓尽致,聚焦人才、坚定“人才观”显得尤为迫切。

需要值得注意的是,浙江提出的“人才建设”不仅只针对高科技创新人才,还囊括了干部队伍和高素质劳动者。先来说说干部队伍,狠抓干部队伍带起来的不是一星半点,廉洁廉政、政府效率、营商环境优化,无不与我们的政府,与我们的政党,与我们的干部队伍息息相关。干部队伍的风气清正廉洁,接地气,不仅能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还能树立党和政府在老百姓心中的光辉形象。干部队伍的态度恪尽职守,不仅能提升政府效能,还能与社会各界力量共谋产业布局,共促经济发展。干部队伍的素养高洁,不仅能灵活应变局势,还能帮助破局,顺利完成党政方针的落实和目标达成。因此高素质、高水平的干部队伍打造和梯队培养是我们决胜的关键。

再来说说“高素养的劳动者队伍”。国家的兴衰和发展离不开“大能”“英雄”,但平凡的我们更是国家的基石。古有“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如今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也需要千千万万个平凡而高素养的劳动者。此次浙江省“新春第一会”将高素质劳动者队伍列为“三支队伍”之一,这释放出强烈信号,即“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这和浙江当前的教育政策也是相匹配的,国家不仅需要高科技人才,也需要技术型人才,在现今的中考、高考选拔中,学生分流,加强职业技术教育,从这个意义上讲,这是对职业技术教育的重视和支持,是对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培养更多的高素质人才的试点,是为浙江省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提供人才支撑。

纵观全局,浙江几十年来深耕“人才”,不论是人才引进、政策扶持,还是教育布局,万千人才汇聚成就着浙江,也为浙江实现全方位、系统性、深层次的精彩蝶变提供了强有力支撑。新篇章已然开启,期待浙江以“人才”为引,扛经济大旗,为经济发展再添璀璨!

来源:杭州网    作者:岑文    编辑:郑秋青    
布好中国式现代化先行“人才棋局”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