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布好中国式现代化先行“人才棋局”
2024-02-28 14:55:00
杭州网 时评

“才者,材也,养之贵素,使之贵器。养之素则不乏,使之器则得宜。”在2月18日,2024年农历新年正式上班的第一天,浙江省委召开的“新年第一会”上,省委书记易炼红强调,全力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和企业家队伍、高素养劳动者队伍,全面加强“三支队伍”建设。在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上,浙江“打开格局”,不仅是学术型人才,各行各业都要“动起来”,形成强大的“三支队伍”。而作为中国式现代化“先行者”的浙江,在健强“三支队伍”的同时,更是要布好“人才棋局”,推动各类人才在新征程上卓厉奋发、永攀高峰,展现时代力量。

政策为先,“人才先手棋”要下得快。早在200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任省委书记时,就对浙江提出了“人才强省”的要求和部署,这也是“八八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此后的二十多年里,浙江关于人才培养的相关政策也在不断地出台和完善。在人才工作各地区竞争如此激烈的当下,人才政策的“先手棋”,一定要下得迅猛有力。一方面要加快相关人才政策的出台速度和政策扶持力度,对于人才的吸引和吸纳一定要“重拳出击”,把诚心“放上台面”,加大财政对人才工作的投入,完善人才引进机制,强化人才引进激励措施,让人才看得见生活中落地保障的“面面俱到”;让人才想得到发展中未来前景的“欣欣向荣”;让人才摸得着口袋中物质条件的“绰绰有余”。另一方面,“三支队伍”的建设只靠人才政策是不够的,还需要相关配套政策来实现“相辅相成”。要不断完善干部任用考核政策机制,对创新型人才提供鼓励帮助和容错机制;持续优化营商经营环境,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有效强化劳动保障制度,为广大基层和一线劳动者提供有力支持,形成“人才强基,组织固本”的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培养为重,“人才关键棋”要下的稳。浙江地区也被称作“吴越之地”,从古自今在各个领域都涌现出了大量人才,有被誉为“生子当如孙仲谋”的孙权、也有被夸为“妙策良才建朕都”的刘伯温;有“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也有“诺贝尔奖”得主屠呦呦。进入新时期,浙江作为教育重省,就要在培养人才的“关键棋”上“稳之又稳”。各级部门、各类企业、各大高校要在人才培养上“铆足了劲”,建立有效的人才培养机制,制定科学合理的培养方法,通过“线上+线下”“全脱产+半脱产”“全日制+非全日制”、“内培养+外循环”等方式,为广大人才提供提高自身的机会。通过学习党史党课以提高思想,学习专业知识以提升才干,做到“德才兼备”;通过学习理论知识以提高素养,学习实操技能以提升实践,做到“文武双全”。以教育强化能力、以实干挖掘潜力、以目标注入动力,充分调动各类人才学习的积极性。不仅如此,对于领域稀缺人才、行业创新人才、岗位对口人才等,更要加大相关人才队伍的建设和培养工作,做好人才的分类和认定,通过人才政策引进、校企联合培养、单位着重发展等方式,让珍贵的“金凤凰”飞进来、让创新的“金点子”蹦出来、让产业的“金名片”亮起来,让各行各业的发展“热辣滚烫”起来。

用才为要,“人才决胜棋”要下的准。相关数据显示,2023年,在浙省外劳动力新增100万人,新增技能人才85.2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35.9万人,全年引进35周岁以下大学生125万人,引进博士11267人。能引才、能养才,更能要用才,只有下好用才这一手“决胜棋”,才能实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才能实现国家和社会真正的进步。“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各地各部门和单位要树立“不拘一格降人才”的用才观念,做好组织内外的人才摸底和了解工作,根据单位需要、结合人才特长、紧跟发展方向,优化单位组织架构搭好人才“戏台子”;强化队伍建设组好人才“戏班子”,设置单位专岗专职打通人才“戏路子”,创造有利条件让人才发光发热“唱好戏”。与此同时,除了要加强单位内部培养,更要做好外部环境的营造,做好“内外兼修”。各地各单位要营造尊重人才的向上氛围,形成有利于人才发挥特长与知识的工作环境,要推动社会形成良好的重才风气,提高人才的满足感、认同感、归属感,让人才能够放心的在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大展宏图。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许嘉豪    编辑:郑秋青    
厚植人才培养引留的土壤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