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厚植人才培养引留的土壤
2024-02-27 14:00:00
杭州网 时评

“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人才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关键因素,尽管不同时代对人才有不同的定义,但对人才的格外重视都是一样的。今年浙江的“新春第一会”,就特别强调了人才建设的重要性。然而人才不会凭空而来,人才持续的培养、成长和使用都需要下足功夫、做足文章。

厚培人才培养的土壤,疏浚人才萌发的源地。人才来源于每个家庭,成长于每所学校,家庭与学校是人才教育和培养的“土壤”,是人才萌发的“源地”,对于人才的成长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要重视家庭和学校、父母与老师对于人才的初始“塑造”和影响。在关注“学”与“识”培养的基础上,更要重视“德”与“品”的深植,要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中汲取养分,浚好人才萌发的“源”、扎好人才成长的“根”、立好人才发展的“干”,如此才能让人才源源不断地涌流。

保护人才引留的生态,深挖人才集聚的洼地。在做好人才培育的同时,也要做好人才的引入,而这关键是要塑造对人才的吸引力,要设身处地从生活和成长等角度出发,满足好人才当下和未来的合理需求。同时也要考虑到,人才引入之后可能会出现因“水土不服”而留不住的情况,所以还要做好人才的“留护”,给人才一定的“适应期”和“保护期”。只有持续回应好人才的诉求,保护好人才引留的生态,做深人才集聚的洼地,才能“聚才成海”。

搭建施展才华的平台,夯实人才发展的基础。自我价值实现是最好的精神激励,对人才来说更是如此。因此,要注重以政策为引导,以企业的招引培育为基础,畅通人才匹配的路径,为各类人才提供就业与创业的机会,搭建好让各类人才都能施展才能的平台。同时,还要破除“唯学历论”,树立“大人才观”,从而让每个人才都能找到自己中意也能发挥自身才能的舞台,在自我价值的实现中感受到“春风得意马蹄疾”的快意舒畅。

构筑成长超越的阶梯,锻造人才创新的高地。人才是创新的原生力,是创造的动力源。在现代化的建设中不能亦步亦趋,只有创新这一条路可以走。但创新之路并非一路平坦,既需要人才自身的摸索,也需要深入破解一些体制机制的束缚;既要有大师级领军人物的汇聚,又要有国际一流科研平台的打造;既要为人才提供宽松的环境,还要为人才提供进修的“阶梯”、资源和保障,让人才无后顾之忧大胆创新,并在探索、进取、创新中超越自我、不断成长。

来源:杭州网    作者:刘伟    编辑:郑秋青    
以“人才实力”赋能强国建设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