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以“大人才观”实现万马奔腾
2024-02-29 15:25:00
杭州网 时评

不负春光与时行,吹响奋斗新号角。浙江省委召开的“新春第一会”,锚定两个字——“人才”。“人才”是一个老生常谈,但却常谈常新的话题。如果说爱才、护才、惜才体现为一种价值观,那么如何以“大人才观”育才、聚才、励才、用才,进而实现人才竞相奔腾则是考验一个地方能力的必答题。

把准“大人才观”脉络,瞄准“大”字求突破。《淮南子·兵略训》中指出“若乃人尽其才,悉用其力,以少胜众者,自古及今,未尝闻也。”“大”是人才资源充沛旺盛,是人才源泉充分涌流,体现的是“不拘一格降人才”,人才不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高学历、高技能、高智商的“三高”青年,更是涵盖了各行各业的优秀“草根”。内蒙古自治区不以学历、论文或科研成果等为限制,不拘一格降人才,为那些活跃在农村的“土专家”“田秀才”评职称,打通了职业成长之路,让他们在乡村更能稳得住、扎下根、发展好。由此可见,要真正实现人尽其才,人人可用,需考虑不同类型、不同领域、不同层次的人才,实施相对应的激励政策和制度,为想成才、能成才的优秀“草根”搭建干事创业的大平台。

紧扣“大人才观”主题,聚焦“人”字做文章。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千秋伟业,人才为先。新时代“大人才观”要把眼光聚焦在“人”身上,着眼于“人”的本质。引才是基础,育才是关键。要着眼长远、谋划长远,将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放在“育主引辅”上。俗话说“千军易得,一将难求”,人才的培养不是轻而易举就能实现的,而是需要数年乃至数十年的长期、连贯的投入和支持力度。不仅仅要建立全方位的拔尖人才培养和研究体系,还要拓展培养的范围和层次,贯通大中小学一体化育人路径。要加大对本土人才的挖掘广度、培养程度、支持力度,推动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人才效能持续增强、人才优势稳步增强,真正实现“人人皆可成才,个个人生精彩”的美好愿景。

锚定“大人才观”坐标,专攻“才”字见实效。新时代的“大人才观”意味着格局的打开,识别人才需抓到本质,练就发现千里马的伯乐眼光。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重要标准,避免出现“唯才是用”的现象,例如针对三支队伍中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来讲,要衡量这支队伍是否德才配位,不能静止地看“才”,而是要用实践考验、用问题检验“德”,打通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模式,为真正能干想干、担重担险的“德才兼备”之人让路子、搭梯子。要建立健全多角度、全方位的人才评价体系,以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综合不同职业、岗位、层次等差异,尊重不同类型人才的成长周期,合理设置不同类型人才评价指标,把真正所需的人才选出来、聚起来、用起来。

来源:杭州网    作者:林曦    编辑:郑秋青    
影视剧带火体育运动,需持续“热辣滚烫”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