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有好电影才有好票房
2024-02-19 18:10:00
杭州网 时评

刚刚结束的“最长春节档”,中国电影市场迎来“开门红”。据国家电影局初步统计,2024年春节假期,全国电影总票房达80.16亿元,总观影人次1.63亿,票房、观影人次及场次三项关键数据创下中国电影史新高。

有好电影才有好票房。其中,由张艺谋导演的《第二十条》,可谓近年来少有的现实主义题材佳作。这一片名源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20条,该条旨在确定“正当防卫”以及“防卫过当”的边界。诚如最高检第一检察厅副厅长周惠永所说,虽然刑法规定了较为完善的正当防卫制度,但其相当一段时期却在司法实践中得不到全面适用。可喜的是,这一状况近年来已有很大改变,以2018年江苏昆山反杀案办理为标志,司法机关近年来依法办理了赵宇见义勇为案、河北涞源反杀案、浙江盛春平案等一批社会高度关注的正当防卫案件,“唤醒”了刑法关于正当防卫的这一“沉睡条款”,彰显公平正义,也彰显中国司法不断进步。

张艺谋选择以“正当防卫”为题材背景,既考验叙事功力,也展现了对社会现实的精准拿捏。剧终时,由雷佳音饰演的检察官韩明在听证会上慷慨陈词:“什么是法律?是天理,是国法,是人情。我不相信没有天理的国法,我也不相信没有人情的天理……”振聋发聩,发人深省。

就《第二十条》剧情,最高人民检察院相关人士的解读直抵人心:“如果一个人遭遇暴力侵害时出手反击就要被抓,那是不是就只能乖乖地任由侵害?”“司法工作不仅是一场关乎司法判决的正义较量,更是一场叩问良心的真理之战。法律的规定是明确的,但法律不是冰冷的逻辑,每一个检察官都应该秉持‘如我在诉’的理念,善于统筹法理情的有机统一,绝不能对法条简单地生搬硬套,结果背离社会公众的常识常理常情。”诚哉斯言,也与剧中“我们办的不是案子,是别人的人生”“法绝不能向不法让步”等台词异曲同工。

对比往年,今年春节档似乎少了一些“史诗级大片”的震撼,却也多了贴近百姓、贴近生活、贴近人心的感动。好电影的标准是什么?正如《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所提出的,“我们的文学艺术都是为人民大众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不断追求内容为王,矢志挖掘与创新,以优秀的艺术作品竭诚为人民服务。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涂建敏    编辑:郑秋青    
    站上新起点 再攀新高峰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