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站上新起点 再攀新高峰
2024-02-02 16:00:00
杭州网 时评

2023年,杭州地区生产总值(GDP)突破2万亿元,达到20059亿元,同比增长5.6%。这是杭州的一个历史性跨越,内涵丰富,意义深远。

GDP突破2万亿元,进一步强化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根基,提升了城市能级,为今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多动力与底气。从实践看,这是杭州有效统筹国内外形势、打通经济“双循环”的重要成果。在这2万多亿的经济总量中,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创历史新高,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加快,整体经济增长速度超过同期全国平均水平。可以说,这一份耀眼的成绩单,不仅有分量,更有高质量,成果来之不易。

这2万多亿元,是奖章,更是新的起点。放眼全国,GDP超过2万亿元的城市,之前已经有上海、北京、深圳、重庆、广州、苏州、成都,武汉则与杭州同时“闯关”成功;此外,还有多座兄弟城市离2万亿元GDP的总量只差“临门一脚”。从这个角度看,杭州可谓前有标兵、后有追兵。在这种形势下,“2万亿元”既是荣誉,更是鞭策,它要求我们以新高度为新起点,实现更大的跨越,取得更丰硕的成果。

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做好2024年的工作,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这一要求提纲挈领,为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经济总量越大,“基数效应”就可能愈加明显。同样是增长1%,在“2万亿元”的基础上就意味着更多的数量。如果没有新的经济增长动能,原有动力必然难以推动新的发展。我们要深刻领会和把握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五个必须”的规律性认识,紧扣“深化改革、强基固本”主题主线,全力以赴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新质生产力,培育发展新动能,结合实施后亚运“十大攀登行动”,做经济发展的“长期主义者”,干好难而正确的事。

志之所向,无坚不入。GDP突破2万亿元,这是我们征服的新高峰,也是新征途的起点。我们要咬定青山不放松、铆足干劲破风浪,在“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中勇攀高峰、勇立潮头,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卷轴上留下绚丽的色彩。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王俊勇    编辑:郑秋青    
    亚运精神必将历久弥新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