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绿皮火车为什么突然火了?
2024-02-18 17:27:01
杭州网 时评

前段时间,全国出现大范围暴雪、冻雨等恶劣天气,湖北、湖南、河南、四川、广州等多地受到影响,高铁大面积晚点。与此同时,一网友拍摄的视频火了。视频里,一列绿皮火车顶着风雪飞驰向前。一时间,“绿皮火车祖师爷”、“为什么绿皮车不怕大雪”、“在滞留高铁上看到绿皮火车飞驰而过”等多个词条,登上各大自媒体平台热搜,默默无闻、似乎已经被人们逐渐遗忘的绿皮火车,终于再次迎来了它该有的流量。

高铁、动车等现代化交通工具普及以来,“该不该取消绿皮火车”的争议曾一度甚嚣尘上。人民日报官方微博曾就此问题给出答案:“为什么不取消慢悠悠的绿皮火车?#成昆铁路绿皮车最低票价仅2元#,帮百姓将农产品从山里运到城里,更连接着家与学校,承载着下一代‘走出大山’的梦想。绿皮车,给予了偏远地区人民“流动致富”的美好梦想。”

如其所述,如今各地区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依旧存在,绿皮火车更加友好的价位,和满足更多需求的站点停靠,能够更大范围的满足民众需求,也展现了中国式的包容与温暖。

除此之外,绿皮火车的“应急属性”依然存在。

据了解,2024年的春运预计全国出行量达到90亿人次,将创历史新高。在如此大流量的压力之下,多省市忽降大雪,让原本艰巨的运输任务开启困难模式。由于高铁本身的构造原理,使其受冷冻天气影响更大。而依靠内燃机作为动力来源的绿皮火车,则可以在冰雪天气正常行驶,成为了恶劣天气人们归途的兜底保障。

可以说,绿皮火车呈现出的中国铁路精神,是此次出圈的“燃点”。在交通工具快速迭代的今天,绿皮火车宛如一位默默付出的守护者,守护者偏远地区人们的出行,以及关键时刻展现出的可靠性,和挺身而出的担当,与中华民族美好的传统精神一脉相承。当绿皮车拉着恶劣天气里“趴窝”的高铁一路前行的时候,当它再次展现出强大生命力的时候,便唤醒了无数人的出行记忆和家国情怀。

被网友亲切称为春运“祖师爷”的绿皮火车,不仅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变迁,也见证了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无论时代的车轮如何向前,在2024年的这个春节,绿皮火车和高铁一起,构成了中国春运的独特风景,展现了“流动中国”的活力与温暖。

来源:杭州网    作者:姚丽玲    编辑:郑秋青    
春运暖心服务需要“量身定制”不能“批量复制”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