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社会民生
让“幼有所托”惠及更多家庭
2024-01-17 18:57:46
杭州网 时评

0到3岁婴幼儿无人照护,是很多家庭“不想生”“不敢生”“不愿生”的重要原因。近日,杭州市教育局等四部门印发《关于推进杭州市幼儿园“托幼一体化”工作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到:2023年至2025年,全市计划新增幼儿园托位数1万个。通过发展普惠性托育服务,实现幼有所托、增进民生福祉、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托育服务已成为解决照护困扰的有效举措。随着国家生育政策调整,生育二孩、三孩政策放开,社会对婴幼儿照护的需求呈快速增长态势,在家门口入托,成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2021年,据国家卫健委统计数据,全国0至3岁婴幼儿数量约为4200万,其中三分之一有较强烈的托育服务需求,但目前实际入托比仅约5.5%。近些年,各地也在积极发展托育服务,满足公众对托育服务的需求。在杭州,不少公办幼儿园开始实施“托幼一体化”教育服务体系,据了解,2023年杭州各地提供托育服务的幼儿园(园区)达到幼儿园(园区)总数的50%,比上年增加25个百分点。一系列的民生举措,有效解决了职场父母的照护困扰。

多元化托育服务托起幼儿健康未来。近年来,各地将托育服务列入民生实事项目,托育服务供给取得积极进展。为了让托育服务做得更好,杭州不断探索婴幼儿照护服务,出台全国首部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配建办法,被国家卫健委等多部门列为首批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2023年,杭州市萧山区托育综合服务中心、钱塘区托育综合服务中心挂牌成立,承担了婴幼儿早期发展及0-3岁儿童保健、托育从业人员培训、托育服务管理指导及监督等工作;除此之外,滨江、拱墅等区域内的产业园区、集团等面向内部职工开办了普惠托育园,为职工提供婴幼儿照护服务。

多措并举提升婴幼儿照护服务水平。婴幼儿托育服务,不仅关系民生,更关乎国之大计。完善托育服务体系,提升婴幼儿照护服务,需要政府、社会、家庭协力同行。首先,相比于幼儿园教育,托育需要有高水平的幼儿照护团队,因此要健全从业人员的培训机制,培养更多托幼领域的专业人才。其次,要考虑家庭需求,缓解“托育贵”等问题,譬如:根据不同家庭的要求,设置全日、半日、计时等多元化的普惠性托育服务模式,满足普通收入家庭需求。再次,要不断完善支持政策,鼓励符合条件的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等多方参与,探索普惠性托育机构差别化等级奖补制度,提升托育质量。最后,要强化监管机制,加强卫健、市场监管、民政、教育、司法等部门的沟通协商,形成监管合力,促进托育服务健康发展。

托育服务事关婴幼儿健康成长,也关系着万千家庭的幸福。期待政府部门、市场、家庭同向而行,发展普惠性托育服务体系,提供健康、科学的照护服务,更好地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来源:杭州网    作者:姚丽玲    编辑:郑秋青    
法治精神与职场公平的再次检验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