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社会民生
关注员工身心健康 拒绝畸形企业文化
2024-01-11 10:08:58
杭州网 时评

近日,一段晚间在马路上很多人爬行的视频引发关注。经了解,是某公司团建做游戏输了以后的惩罚。虽然辖区派出所一工作人员在了解情况后称不存在胁迫,并表示是他们公司内部的事情,但这并不能停止网民们对该公司的指责,此类公司内部的“惩罚游戏”之前还曝光过许多,如因业绩不佳员工被罚吃死神辣条后送医,员工互扇巴掌、哭喊跪趴……

虽然几年前盛行的企业狼性文化现在似乎在逐渐消失,开始关注员工的身心健康,但企业内部的隐形压迫正在以另一种狼性文化的方式侵蚀着企业文化,让员工失去归属感。即便如此,在就业压力大背景下,这种隐形压迫让员工不敢发声,因为工作机会就像一把枷锁锁住了员工的嘴巴,于是,公司中的“惩罚游戏”在员工的沉默中变得合理化,反对的声音变得微弱,这更加助长了公司领导对员工人格任意把控的气焰。

这种“惩罚游戏”何尝不是一种服从性测试呢。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跪”是一种屈辱性的动作。那么试问在现代社会中,会有谁愿意动不动就下跪呢,更别说跪着爬行了。相信员工在做这项“惩罚游戏”时会有屈辱感,那就是意识和身体在无声反抗的信号,也就是不愿意做这项活动,但是外界各种压力会让员工不能不服从,慢慢地,在自己没有察觉的时候,自尊尊严已被一点点蚕食,慢慢屈服于领导的权威。

其实,上述的“惩罚游戏”也是一种畸形的企业文化。虽然这种文化可能会带给领导们足够的掌控欲,但事实上员工被迫服从以及压抑的工作环境已经给了这些领导人警报,只是领导们可能还未知,这样的企业注定不会走得长远。只有为员工创造舒适健康的工作环境,才能激发员工内在的潜力,促进员工的个人成长,创造更高的价值。员工喜欢自己的企业,真心崇拜自己的领导,才会在企业中有归属感,员工之间的凝聚力才会更加强大。

企业在繁忙而又快速的工作节奏中应该让员工给予自愿选择缓解压力方式的自由,自如调节他们的生活工作节奏,至于团建中游戏的惩罚,相信一定有更人性化更缓和的惩罚方式,而不是在大庭广众之下爬行。

当然员工有权利更要有勇气站出来反对那些自己感到不舒服的惩罚,当然这需要社会、企业、员工的共同努力,为他们创造一个敢于发出自己声音的社会环境。

来源:杭州网    作者:姚玉丹    编辑:郑秋青    
老年助餐,让老年人“食”有所依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