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社会民生
老年助餐,让老年人“食”有所依
2023-12-29 15:33:09
杭州网 时评

近日,杭州召开全市老年助餐工作服务工作会,会议晒出老年助餐服务工作“成绩单”,提出计划到2025年,实现全市老年助餐服务村社覆盖率达到95%以上,为老年助餐画出了清晰的路线图。在杭州,“老年助餐”已成为居家养老新模式,进一步增进了老年人群健康福祉,为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注入活力。

“老年助餐”成为居家养老新模式。当前,我国老龄化进程加快,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数据,预计2035年左右,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突破4亿,在总人口中的占比将超过30%,社会将进入重度老龄化阶段。高龄、失能等特殊老年群体“做饭难”“吃饭难”等居家养老难题亟须重视,提升城乡社区老年助餐服务覆盖率,不仅解决了老年人的吃饭问题,也提高了老年群体的生活质量,是满足老年群体需求的务实之举。近3年来,杭州老年食堂从1400多家增加到近1800家,并推进助餐设施和服务覆盖,老人从“吃得饱”到“吃得好”,杭城老人的“口福”越来越好。

多元化助餐模式托起“舌尖幸福”。老年群体的养老问题已成为一个社会化问题,发展老年助餐服务,扩展多元化助餐模式,让老年人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助老服务。在杭州部分城区,也不断开拓多元化老年助餐服务,让老年人“食有所依”。譬如,上城区规划了“十分优享”老年助餐服务圈,“幸福·邻里食堂+幸福助餐点+幸福餐桌+幸福助餐队”四位一体助餐模式让优质老年助餐服务触手可及。西湖区翠苑街道翠苑一区老年食堂为老人设计了适老化桌椅,方便老人落座或起身时找到支撑点等。

多措并举推动老年助餐服务品质提升。老年助餐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仍面临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譬如,有的社区食堂已经装修改造,但迟迟未投入使用;还有的老年食堂因经营问题停业。好事要办好,既然家门口已经有了社区食堂,就应该充分利用起来,因地制宜发挥好政府、社会、市场等方面的合力,探索出适合当地的发展模式,并不断优化完善。譬如,在政府部门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的同时,鼓励社会力量参与老年助餐服务,根据周围老年人口范围、就餐习惯等合理安排经营时间、就餐方式等,提供个性化需求;另外要将老年助餐服务纳入基层工作考核体系,做好调查回访,及时记录反馈,总结问题,提升服务标准,让老年人实现从“吃得到”到“吃得好”。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老年群体的就餐问题是民生之大事,如何让老年助餐服务发展得更好,需要政府、社会、家庭协同推动养老服务体系,切实解决民生“食”事,让老年群体“食有所依”。

来源:杭州网    作者:姚丽玲    编辑:郑秋青    
跨年仪式感重要 找到合适自己的跨年方式更重要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