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谈政论经
以榜样之“形” 铸青年之“魂”
2024-01-05 16:45:45
杭州网 时评

从“利在一身勿谋也,利在天下者必谋之”的八一勋章获得者钱七虎,到“丹心一片育桃李,痴心不改系杏坛”的特殊教育老师刘玲琍,再到“山高坡陡轻胜马,一把铁锤任平生”的地质科学家唐菊兴……央视重磅节目《榜样8》通过六名共产党员的突出事迹和精神风范,彰显了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我们新时代青年应当向他们致敬、向他们学习,汲取精神营养,使我们学有方向、赶有目标、行有力量。

与榜样同“形”,做“忠于职守、担当作为”的青年。“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钱七虎院士甘为人梯、为战育人,一生淡泊名利,表里俱澄澈,肝胆皆冰雪。六十多年来,他为我国防护工程的建设发展和科技水平跃居世界前列作出开创性、历史性贡献。著名探矿专家唐菊兴始终以找到更多更好的地质矿产宝藏为己任,28年来坚持奔波在海拔4500米以上的青藏高原,把找矿工作和藏区发展结合起来,谱写了开发西藏、稳定边疆、民族团结的壮丽赞歌。新时代青年当以他们为榜样,把担当精神融入血脉,将人生价值和强国事业联系在一起,同心同向、同频同振,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成绩。

与榜样同“型”,做“不畏艰难、一心为民”的青年。“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直以来,人民始终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柯坪路北社区党委书记热孜万古丽·沙吾提二十年如一日真情服务群众,以社区为家,把居民当作自己的亲人,将社区打造成居民放心、安心、舒心的港湾。洱源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名誉主任李桂科耗费四十余年,与麻风病做斗争,努力为患者治病、治心、治贫,将“麻风孤岛”打造成“幸福村”。榜样是看得见的正能量,是具象化的价值观。新时代青年要与这些榜样同“型”,不怕困难,深怀爱民之心,常思为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

与榜样同“行”,做“锤炼本领、干在实处”的青年。“山因脊而雄,屋因梁而固”。面对纷繁复杂的基层工作,只有练就硬本领,践行“四下基层”优良作风,将调查研究真正落到实处,再从实际工作中总结,不断锤炼自身能力、本领,才能把住机会、干好实事、做出成绩。南丰镇永联村党委书记吴惠芳回乡投身乡村建设,面对新战场,他不断学习,积极调研,从实际出发,带领村民一张蓝图绘到底,走出“强富美高”的乡村振兴之路。新时代青年要把他们作为深学、细照、笃行的榜样,丈量自己,努力提升工作能力、业务水平,踏实做事,用心做人,让青春在火热的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来源:杭州网    作者:芦栋    编辑:郑秋青    
古诗词里的智慧对现代治理的启示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