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谈政论经
古诗词里的智慧对现代治理的启示
2023-12-29 16:42:54
杭州网 时评

中国古典诗词,作为中华文化的瑰宝,不仅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更蕴含着丰富的人生哲学。再读经典,我们仍可从历久弥新的篇章中汲取新的智慧,为现代社会治理提供新的启示。

八百多年前的一个冬夜,诗人陆游秉烛写下《冬夜读书示子聿》一诗,诗中名句“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至今仍让人们受到教益。“要了解实际,就要掌握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只有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实际,才能深入了解民情。古诗强调了直接经验的宝贵,调查研究作为一种实践方法,既是当代理论的要求,也是对古老经验的继承,启发并指导着基层工作人员“知行合一”,努力为科学决策和工作创新提供新的视角和思路。

再读杜甫的《春夜喜雨》,对当下走好群众路线或有启发。诗句原本表达了春雨滋润万物的情景:恰好在需要的时候降落,悄悄地滋润着万物,没有惊扰到任何人。当前,要走好群众路线,也应深入了解群众,关注群众需求,及时服务群众。在现代社会治理中,也必须将人民群众的需求和利益放在首位,切实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才能实现社会的和谐稳定和持续发展。

此外,“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能用人者,无敌于天下”等名句均体现了古人对人才的渴望和重视。而白居易在《晚桃花》中关于人才的论述至今具有警醒作用。“寒地生材遗校易,贫家养女嫁常迟”说明选拔人才应该唯贤是举、不能因其家世贫寒而弃之不用。反观现代社会,不仅要重视人才,更应关注人才选拔的公平公正及多样性,特别关注那些来自基层、具有创新精神的人才,不因年龄、经历而“提前预判”,少些条条框框,多些自由发挥,激发他们的创造力,挖掘、培养出更多当下急需的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古诗词中有时代变迁,也有祖先们的生活印记和人生智慧,让人常读常新,温故知新。这种跨时代的再读和“对话”,或可以为现代治理和发展提供宝贵的智慧支持,而其中蕴含的具有普遍性的治理哲学,也对现代社会的治理有着深刻的启发意义。

来源:杭州网    作者:叶茵茵    编辑:郑秋青    
念好企业“人才经”奋进发展新征程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