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社会民生
“上”“下”协同推进医疗反腐,解决百姓“急难愁盼”
2023-12-31 18:00:00
杭州网 时评

医疗行业涉及民生,事关百姓生命,医疗腐败问题是国家反腐工作重点治理的内容。2023年5月,国家卫健委等14个部门联合印发《2023年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工作要点的通知》,7月底全国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医药行业全领域、全链条的反腐斗争展开。

医疗反腐,首先“顶层设计”要完善,监管工作需闭环。药品、器械等医疗物资采购、招投标、使用等流程需要确保更加科学、透明、公开,完善“上”“下”监督机制,打造违纪违法问题举报和处置工作闭环,以重点工作、核心岗位为抓手,保持高压反腐态势,对医疗腐败问题加大处罚力度,让“医疗腐败”成为大家不敢触碰的“雷区”。去年10月12日,中纪委网站发布《多点发力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要求持续加大对工程建设、招标投标、教育医疗等重点领域“一把手”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查处力度,这是国家不断深化和完善反腐工作的有益尝试。

“数智”技术在互联网时代可以为医疗反腐架起“高速公路”。在新时代开展医疗反腐工作,如何借助科技手段“数智”反腐值得深入研究和探索。为了实现城市的科学管理,杭州建设“城市大脑”,接入交通、教育、城管、卫生医疗等各类城市数据,通过技术赋能,助力城市管理更加科学、高效。医疗反腐工作,也可以尝试利用现有技术设施,打造“数智”医疗反腐模型,接入医疗行业各领域、各环节、各模块数据,设置违法违规报警功能,建立科学、透明的数字流转和审核机制,减少医疗腐败人为可操作空间。

医疗反腐,回归初心,还是需要尊重民意、倾听民声、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要深入群众,依靠群众力量,听取群众反映的就医难题、医疗行业存在的问题等。除去了解网上“民意”外,也应该畅通线下民意反馈渠道,对老百姓反映的问题仔细甄别,认真处置,力争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声”,真抓实干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

医疗反腐工作“利在当代,功在千秋”,也是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原则的生动注解。每个医务工作者都应该牢记初心,时刻警示自己不碰“红线”,做一个合格的“白衣天使”,守护一方百姓健康。

来源:杭州网    作者:杭州市萧山区中医院 洪斐    编辑:郑秋青    
老年助餐,让老年人“食”有所依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