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谈政论经
从“低头”“摇头”到“抬头”“点头”
2023-12-22 17:02:16
杭州网 时评

因前任村干部因挪用集体钱财被处理已数月,但仍让村民窝火憋气,对新上任的村干部也冷眼旁观:见面不是“扭头”就是“低头”,村里集体事大都“摇头”否决,工作进展缓慢。新班子并不灰心,调查研究,有的放矢,以心换心,将情比情,仅用半年多,面貌就为之一新,“低头”“摇头”变为“抬头”“点头”,全村上下心顺气爽,各项工作开展得红红火火。

听年轻村干部说起这件真人真事,笔者对民情的“调查研究”颇有感慨。

尊重民声,不恼不辩。以前的村干部在集体资产监管上权力寻租,使集体和村民利益受损,这个时候要理解村民的冷漠情绪,别说“低头”“扭头”“摇头”不睬你、拒绝你,就是恶言恶语,你也要担待着,作为新任者要充分理解和宽容——你总要让他们有个情绪的“发泄口”吧!时下需要做的,就是不生气、不辩解、不委屈,埋头工作,尽早摸底调查,使各项工作步入正轨,早日唤起村民的热情和“点头”。

梳理民意,对症下药。老百姓的怨气在哪里且为什么会“溢”至新任村干部身上?那么这就需要我们找到症结所在!怎么找?靠脚和心去调查!根据案情归纳再针对村民的不满意项,分析找到问题根源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同时对远景做出规划和庄重承诺。这些“动作不一定立马起到决定性作用,但能让村民的“摇头”“低头”少了——有戏了!

走访民情,以心换心。心里有了“谱儿”,调查研究就有了方向,走门串户“面对面”就有了可能。带着近些年国家农村工作的政策手册各家分发。经历过“闭门羹”、相视无语尴尬过直到屡屡登门,最终深聊至月上树梢。数回下来,解了怨且“把脉”了村情:谁家有重病老者、谁家有致富点子但苦于无资金以及谁与谁有矛盾......问题或即刻解决或陪专业人士再来。件件实情,写在纸上更刻在心底。症结逐层解开,戾气逐渐消退。眉头舒展,笑意飞扬。

从群众的“扭头”“抬头”到“点头”,说明一张白纸的年轻干部,面对农村工作要切实以村情民意为基点,调查摸底落实缺一不可,事从一点一滴做起、情从一丝一缕散射。只有脚沾泥土,胸有真诚、从心出发,夙兴夜寐地、水乳交融地彰显真情、高效、亲和的作风,方能书写为民的承诺、交出满意的答卷,使群众与自己均能有获得感和满足感,同时也能在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中,激发新时代农村年轻干部的“干头”,促使他们工作有“奔头”、更有人生价值。

来源:杭州网    作者:盛青羚 木易    编辑:郑秋青    
传承“四下基层”优良传统践行为民宗旨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