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茶饮界无节制的联名“内卷”该“刹车”了
2023-12-07 17:25:31
杭州网 时评

11月28日,喜茶和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联名推出了一款外包装带有宗教元素的茶拿铁及周边,受到追捧的同时也遭到众多批评。据媒体报道,因涉嫌违反宗教事务条例,该联名款产品上线不到一周就下架了,“喜茶被约谈”等相关话题登上微博热搜。

此前,贵州茅台与瑞幸咖啡推出联名咖啡“酱香拿铁”火爆出圈,再到奈雪联名蜡笔小新、Manner联名祖玛珑等。怪不得有网友调侃说:“都快要忘了某某奶茶店的杯子原来长什么样子了。”

互联网上有个说法,没有一个人的朋友圈,能逃得过奶茶咖啡品牌的联名刷屏。实际上,网友这些戏谑的说法并不算夸张。数据显示,在2023年前10个月的奶茶和咖啡品牌店中就有超过100个联名,平均不到3天就会有一个奶茶或咖啡品牌,推出一项IP联名或者限量饮品的活动。

纵观近几年的咖啡奶茶新茶饮圈,轮番“内卷”几乎已经成为现制饮品界的“常态”。从卷门店和原料,到卷价格和营销……从表面上看,整个市场“生机勃勃”“蓬勃发展”。实际显现出来的是奶茶行业因壁垒较低、容易模仿等特点及短板,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等问题层出不穷,行业内一些乱象亟待整顿。

喜茶此次联名“翻车”,恰恰再度暴露出茶饮行业联名过度“内卷”这一问题,同时也向整个行业发出了提醒:“无节制的联名‘内卷’该叫停了。”即便行业市场再怎么“内卷”,作为商家也不应为了一时的“博眼球”而打起“擦边球”。而是应该牢牢按照正确的营销法则,守好经营“本分”,守住法律“底线”。这也是商家和品牌能长期立足于市场最大的“底气”和最好的“底色”,否则也终将会是“昙花一现”或者干脆“搬起石头砸自己脚”。

尽管生意难做,但唯有良性竞争和摒弃“旁门左道”,商家才可能走上经营的“正道”,最后在市场中成功“分得一杯羹”。品牌和IP联合要真正从创意、品质、宣传上脱颖而出,逐步走出一条差异化的特色路线。最终以过硬的实力、合理的价格、适度的包装,在市场中站稳脚跟并长期立足,占据市场份额,从根本上驱动甚至推动整个行业健康良性和持续绿色发展。相信这也是消费者更乐于预见和喜闻乐见的行业发展共赢局面。

来源:杭州    作者:周婷    编辑:郑秋青    
借数贸会东风 撬动城市发展新格局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