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未来微短剧应该“卷”什么?
2023-12-04 17:14:36
杭州网 时评

三五分钟一集的微短剧节奏快、“反转”多,正跻身成为一种新的文化载体,网友追剧大呼过瘾而纷纷充值。在变现之路上,微短剧也呈现出内容良莠不齐的问题。近期,多个社交平台发布微短剧治理公告,累计下架数万部作品,上千个相关违规账号被处置。未来,靠“吸睛”吸金的微短剧,应该朝哪些方面去“卷”?

脱离低级趣味,制作品质优良的内容。在有关部门加强监管后,含有色情低俗、血腥暴力、格调低下、审美恶俗等内容的微短剧将不再具有生存空间,做优质精品内容的微短剧将迎来大好的发展环境。比如今年大热的微短剧《逃出大英博物馆》,由主创团队在英国耗时大半年制作而成,一经播出就在网上引发现象级关注,网友不禁感叹于微短剧的优质内容,更对中国文物和中国文化产生思考,引发海内外华人共鸣。可见,提高微短剧的内容品质才是保持生命力的根本。

脱离千篇一律,制作特定受众的内容。微短剧短小精悍,往往要求内容传达精准、简练,相较于传统剧集,更要注重找准受众群体,精准集中受众爱好,丰富创作类型。例如以年轻人为受众的,就注重青春校园、职场竞争、情感经历等元素;以中老年人为受众的,则注重人生感悟、社会阅历、家庭亲情等元素;还有以特定主题或社会现象为命题的,如某专业、某运动、某种生活方式、某个地区等等,都有许多文章可作,创作空间巨大。

脱离墨守成规,尽情拥抱大胆创新试错。当前微短剧还处于发展初期,多数制作团队以低门槛、低投入和低时间成本的方式去运作。而只要创作出吸睛的作品,回报却十分丰厚。这样的生态无疑具有较低的容错成本,应当充分利用这样的创作环境,孵化培育优质的摄制团队和表演人才,成为国内文化市场大浪淘沙的一道源头活水。

来源:杭州网    作者:俞晶冰    编辑:郑秋青    
借数贸会东风 撬动城市发展新格局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