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环境式越剧《新龙门客栈》火爆出圈下的“冷思考”
2023-11-29 14:59:07
杭州网 时评

11月8日至27日,第18届中国戏剧节在杭州举行,涵盖京剧、越剧、黄梅戏等15个戏曲剧种,以及话剧、音乐剧、芭蕾舞剧等戏剧艺术门类的一大批剧目争妍斗艳。其中,关注度、讨论度最高的,莫过于越剧《新龙门客栈》。

该剧由浙江小百花越剧院推出,以“新国风环境式”为亮点,自今年3月份首演以来,场场爆满,一票难求,原价399元票价甚至被黄牛炒至7777元,人气可见一斑。

越剧《新龙门客栈》爆火出圈呈现出两个明显的特点,一是非传统越剧观众占比高达70%,即买票进剧场的大部分为该剧吸引来的新观众,二是在网络媒体上吸粉无数,尤其是主演陈丽君和李云霄在抖音、微博等社交平台快速涨粉,短时间内陈丽君抖音粉丝破200万并多次登上微博热搜榜。

大量新观众和百万级流量的涌入,既给越剧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也抛出了极具挑战的命题:如何玩转流量而不被流量绑架?

实际上,越剧从落地唱书发展成全国第二大剧种,于今117年发展历史中,好剧目、好演员层出不穷,越剧戏迷的“疯狂”程度也不一般,为抢一张《红楼梦》票挤落一筐筐鞋子、为挽留艺术家尹桂芳不离开上海而拦阻火车等追星盛况,丝毫不亚于如今的粉丝打榜。

只不过,“老师傅碰到了新问题”,在互联网时代,粉丝追星更容易被“粉圈文化”裹挟。在陈丽君、李云霄成为网络流量新宠的同时,“粉圈文化”也在或多或少搅动着越剧这潭湖水,一些年轻粉丝在陈丽君社交账号下大喊“老公”,部分“客栈新粉”“君霄CP粉”在对越剧知之甚少的情况下,过度唯“偶像”论,甚至挑起争端。

在当下越剧中生代逐渐淡出舞台,青年演员需要慢慢挑起大梁的交替时期,“陈丽君们”能够被发现、被喜爱自然是好事,但过度曝光、过度“网红化”却未必是好事,于演员安心艺术创作、安守戏曲舞台或不利。如何理性面对流量不为流量所嗜,既需要“陈丽君们”扛得住压力、抵得住诱惑,也需要院团和相关部门在保护好演员的同时,好好研讨如何将流量转化为票房,将新粉丝发展成黏着度高的、真正的“越剧观众”。

浙江省文旅厅在《加快推进越剧繁荣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23—2027)》中提出,要“创作一批重量级的越剧传世精品,打造一支德艺双馨的越剧人才队伍”。

越剧老一辈艺术家有《梁祝》、《西厢记》、《红楼梦》等一大批经典剧目传世,中生代也有《陆游与唐琬》、《舞台姐妹》、《玉卿嫂》、《梅龙镇》等原创优秀作品广受好评,把准时代脉搏、传承剧种精髓,如何“赶潮流”又“不忘本”地育好人、出好戏,是留给新一代越剧人的新考题。

来源:杭州网    作者:孔青青    编辑:郑秋青    
中华美食文化的“走出去”与生命力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