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时评头条
出租车“招手不停”该如何破解
2023-11-06 17:16:59
杭州网 时评

“招手即停”,这是大家对出租车的最直观印象。不过,这段时间,多地都有乘客反映,很多出租车明明亮的是“空车”灯,但乘客招手后,这些出租车都不停下来。使用传统方式打车的乘客,遭遇了新的出行难题。

对于传统的巡游出租车来说,“招手不停”,以前可能是拒载,现在更多的则是伸手拦车和网络叫车两种模式的冲突。得益于技术的进步,巡游出租车也普遍通过网络接载乘客。如果在接网络订单的路上遇到乘客招手坐车,也不可能停车了。这也难怪大家觉得出租车“招手不停”的现象多了起来。

网络叫车技术发展到今天,传统巡游出租车与网约车的边界,并不那么泾渭分明。出租车也早已通过网络接订单。对于出租车来说,通过网络接单,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无效空驶,提高了运载效率,自然也节约了成本。不过,出租车作为重要的交通出行方式,在技术进步的同时,也应兼顾非网络用户的利益。在短期内,很大一部分居民想乘坐出租车,还是得依靠街头拦车这种传统的方式。

考虑到相当一部分居民的实际情况,让他们能够较为方便地坐上出租车,不妨在人群密集的场所,如小区门口、商场、医院等地设置出租车扬招站,让出租车像在机场那样轮候等待客人。又如,可以考虑开通电话叫车服务,让大家通过便捷的方式寻找出租车。

从更深的层次看,传统巡游出租车与高科技并不矛盾。网约车发展了这么多年,互联网平台的技术优势完全可以应用在巡游出租车上,通过大数据分析等方式,寻找到公众出行的基本规律,例如某个时间段、某个区域出行的乘客较多等,引导出租车与出行峰谷相适应,解决供需错配问题,让“经验巡游”变为“数字化巡游”,帮助出租车司机科学决策,降低空驶率,提高收入。

交通出行事关大多数人的切身利益,不能过分倚重某一种服务方式,需要综合施策,也需要多动脑筋,为公众提供多种选择,让大家出行无忧。2016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统筹发展巡游出租车和网约车,实行错位发展和差异化经营,为社会公众提供品质化、多样化的运输服务。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王俊勇    编辑:郑秋青    
    让专业技术人员 创业更有保障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