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时评头条
让专业技术人员 创业更有保障
2023-10-23 13:26:26
杭州网 时评

近日,江苏省人社厅等十四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决定在该省实施重点群体创业推进行动,通过完善落实扶持政策,优化创业服务,力争实现到2025年每年支持成功自主创业20万人。其中特别引人关注的是,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离岗创业,3年内保留人事关系,照常享受相关待遇。

江苏出台的这一新规,有着极强的现实针对性。创新创业,是激发经济活力的重要方式,对于扩大就业、稳定民生有着重要作用。专业技术人员大多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工作,他们普遍具有较高的科学知识水平,拥有一定的科研成果,这都是他们创业的优势。另一方面,一些科研成果“养在深闺人未识”,难以进行市场转化,也令人遗憾。让专业技术人员带着知识和成果创业,也是多方面的需求。

不过,创业有风险。专业技术人员走出“舒适区”进行创业,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创业不仅需要专业知识,也需要了解经济知识、商业逻辑等。长期从事科研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在自身工作领域的本领比较过硬,也可能有较强的创业热情,但未必具备商业技能。这或许就是阻碍他们投身创业的最大“拦路虎”。

从这个角度说,江苏此次出台的新规,精准地解决了专业技术人员创业的后顾之忧。例如,根据这一规定,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离岗创业3年内保留人事关系,其间可依法继续在原单位缴纳社会保险和职业年金,正常晋升薪级工资,按规定连续计算工龄,同等参加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和岗位等级晋升等。这些务实的政策,都旨在降低专业技术人员创业的风险,让他们即使创业不成功也有退路。

推动专业技术人员创业,可以将知识技术、科研成果更好地跟市场进行对接,让科技更好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江苏的这一系列激励措施,相当于给专业技术人员创业提供了兜底保障,既有利于专业技术人员实现更大的人生价值,更有利于激发社会整体活力。期待这样的好政策尽快取得实效,形成示范效应,推动更多的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王俊勇    编辑:郑秋青    
期待静音车厢 推动公共文明再进一步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