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时评头条
期待静音车厢 推动公共文明再进一步
2023-10-16 16:55:15
杭州网 时评

近日,铁路部门在京沪、京广、成渝高铁等部分复兴号动车组列车上设置了静音车厢。在静音车厢,列车广播的音量大幅度降低,同时也要求乘客保持安静,如使用电子设备时不能外放声音等。

高铁有了静音车厢,大家纷纷点赞,认为铁路部门的这一举措顺应了广大乘客的期待。之前一段时间,因为高铁车厢的吵闹,舆论场上出现了很多争端。现在铁路部门在部分高铁上推出静音车厢,可以说是用切实措施化解乘客之间的矛盾,也是责任与担当的体现。

高铁推出静音车厢的大背景,是近年来社会公共文明程度的提升。在绝大多数的公共场所,人们最基础的需求就是安静。在安静的基础上,才能更好地实现其他需求。现代文明的一大特点就是尊重彼此的权利,不能因为实现自己的需求而破坏他人的权利。可以说,铁路部门正是看到了这样的变化,才顺势而为推出静音车厢。

对于静音车厢,大家表现出了热切的欢迎,同时也有一些担忧,静音车厢能不能真正保持静音,如果有人不遵守静音规则怎么办?解决这个问题,首先需要乘客的自觉。从目前的情况看,静音车厢需要乘客主动选择。也就是说,希望拥有安静环境的乘客,才会选择静音车厢。至少从理论上讲,选择静音车厢的,是同一类型的乘客。当然,也可能存在误选的情况,或者其余车厢座位已满,只能选择静音车厢。这就需要静音车厢内的乘客具备自我约束的意识,不打破公共场所的安静。另一方面,铁路部门也应当安排相应的人手服务静音车厢,对可能出现的发出噪音的行为进行提醒督促,用切实手段营造安静的乘车环境。

高铁的静音车厢刚推出,效果如何还有待实际检验,不过从大家迫不及待的情绪来看,在公共场所保持安静,正逐渐成为全社会的文明共识。从这个角度来说,铁路部门能推出静音车厢,已经是一种进步。静音车厢进入实际运营,也在某种程度上算是一项社会实验,将大众内心对安静与文明的追求外化于形,成为共同遵守的规则与礼仪。当大家都能较好地把握自己与他人的权利义务边界,社会的整体文明程度,也就得到了提升。期待静音车厢能推动公共文明再进一步。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王俊勇    编辑:郑秋青    
    “天津跳水大爷”退场 公共服务不应止步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