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社会民生
杭州探索打造“有爱无障”残疾人友好社会
2023-10-27 19:00:00
杭州网 时评

杭州第4届亚残运会正在如火如荼举行,杭州“助残爱残”“残健共融”工作也受到各方关注。残疾人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念兹在兹,枝叶关情”,杭州持续在残疾人事业发展上发力,大力提升残疾人智能辅具技术水平,打造“有爱无障”残疾人友好社会,让残疾人生活自在,“如鱼得水”。

高科技加持,杭州大力提升“辅具智配”科技水平。近年来,杭州积极参与创建全国第二批辅具产业城市,在全省首推“辅具智配”场景。2022年,余杭区聚集20余家高科技辅具企业,成立全省首个高科技企业助残联盟,助力1421名残疾人体验适配各类高科技辅具。随着科技的发展,智能仿生手、智能仿生腿、智能导盲犬、智能阅读机器人、全息机器人等高科技加持,让听障、视障、肢体不健全等残疾人拥有了成为“健全人”的可能,给他们的梦想插上了会飞的翅膀。在杭州第4届亚残运会开幕式上,“独臂少女”徐佳玲以科技助力、借助智能仿生手臂点亮残运会主火炬。这款“手随脑动”的智能仿生手臂是杭州人工智能小镇一家科技公司的产品,可实现五根手指独立运动和手指间的协同操作,是世界上首款穿戴式无创的智能仿生手设备。智能辅具科技的快速发展,让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受益,如健全人一样生活不再遥不可及。

“授之以渔”,杭州扎实推进残疾人就业保障工作。让残疾人拥有平等的工作权利,是实现广大残疾人安居乐业、衣食无忧,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这一目标的坚实“底座”。杭州一直将残疾人工作作为重要的民生实事项目,全市建成“残疾人之家”超过200家,实现三星级以上“残疾人之家”全覆盖,通过业务培训、项目引进、“家-校-企”助残联盟等形式,“授之以渔”,推动残疾人就业。根据杭州市残联发布的数据,截至目前,全市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残疾人就业率达95.83%,应届残疾人大学生就业率达100%。此外,杭州市还牵手多家爱心企业,实施社会协同助残共富行动,引导更多的企业力量参与到社会助残中来。

“有爱无碍”,杭州积极打造无障碍友好社会。智能辅助设备让身体上的残疾不再成为生活的束缚,政府社会协同助残共富行动让残疾人拥有安身立命的就业本领。杭州持续打造“有爱无碍”的残疾人友好社会,不仅仅体现在城市硬件设施上,还表现在社会对残疾人的包容和友好态度等软服务方面。

在硬件上,杭州累计完成全市无障碍点位及重要公共服务场所改造提升14万个,成功创建省级无障碍社区121个,整个城市的无障碍水平得到极大地提高和升级。在此次杭州亚残运会上,杭州城市的无障碍环境建设和服务保障工作受到国内外残疾人运动员的一致好评。

在软件上,常态化开设助残志愿服务“周末课堂”和“手语公益课堂”,构建完整的助残志愿服务课程体系,开设手语“110”24小时服务,在全社会营造助残爱残的浓厚氛围。同时,在政务服务上,浙里办进行无障碍适配改造、“掌上西湖西溪”上线阿里云数字人手语翻译“小莫”,助力残疾人无障碍办事、游玩和沟通。

来源:杭州网    作者:夏云    编辑:郑秋青    
人人都是于文亮?生活再平凡,也是限量版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