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社会民生
践行“八八战略” 杭州交通交出“兴业”“富民”高分答卷
2023-10-13 09:49:49
杭州网 时评

“八八战略”提出,“要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区位优势,主动接轨上海、积极参与长江三角洲地区合作与交流,不断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开放离不开交通能级的提升。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交通建设是经济发展的“先行官”,萧山机场成为华东地区第二大航空枢纽、杭州地铁总里程位列全国第六、机场货邮吞吐量全国第五等,“八八战略”实施二十周年之际,杭州用一系列交通成就书写了一份“八八战略”实践的生动答卷。

谋定而动,杭州大力投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通过交通能级的提升,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践行“八八战略”交通使命。2018年杭州打响“5433”工程现代综合交通大会战,截至2022年底,“5433”工程重点项目已基本完工,杭州地铁总里程达到516公里,萧山机场三期、杭州西站、运河二通道、沪杭甬高速等项目正式投运,杭州实现水陆空三大枢纽交通能级大幅度提升,成为客流、物流的重要集散中心,逐渐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的重要交通“动脉”,凸显和发挥了杭州的区位优势,为杭州经济发展持续注入“强心剂”。

今年,杭州第19届亚运会召开,“无人驾驶汽车”“数智交通管理”“地铁数字显示屏”“手机预约公交车”“公交地铁USB充电”“铁路机场交通枢纽高科技BUFF加满”等交通建设成果“火出圈”,杭州交通给中外来宾呈现了一场“八八战略”引领下的交通建设成果展。

杭州交通事业的迅速发展,大大促进了经济、社会、环境的发展,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打下坚实基础。此外,交通建设福祉惠及于民,也大大提高了百姓的生活富裕度、幸福感、满意度。

杭州打造四通八达的交通线路网、将“四好农村路”持续作为民生实事重要工作、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提升交通管理水平、不断完善和升级交通服务模式,目前杭州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城市公共自行车系统,“响应式公交”“就医专线”“求知专线”“出租车爱心车队”等交通运行模式全国推广。杭州日均严重拥堵持续时间同比减少20分钟。2022年度杭州市“四好农村路”建设公众满意度93.56%。“老百姓出行越来越便利、顺畅,日子越过越舒心”是每个杭州市民真实的内心感受。

践行“八八战略”,不仅仅要学习其丰富的理论内涵,更要将其落实在日常工作中,落实在为百姓谋福祉的宗旨里。二十年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杭州的交通建设取得了傲人的成果,交通能级大跨步迈上新台阶,献上了一份“八八战略”实践的高分答卷。未来,杭州将在“八八战略”引领下,持续构建“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

来源:杭州网    作者:宋超君    编辑:郑秋青    
奋楫笃行,踵事增华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