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琪”开得胜的背后是奋斗的汗水
2023-09-28 15:08:36
杭州网 时评

9月24日,杭州第19届亚运会赛艇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决赛,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桐庐姑娘邹佳琪和搭档邱秀萍以7分06秒78勇夺冠军,摘得本届亚运会首金,为中国体育代表团赢得开门红。“琪”开得胜到底是如何炼成的,中国赛艇队运动员们手上的老茧,可以向我们展示通往冠军荣耀的必经之路是奋斗的汗水。

奋斗的汗水闪耀着梦想之光。“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亚运会,而且还是在自己家门口参加比赛,只要身上带着国旗,带着中国这两个字的时候,就很激动,我就必须为国争光!”夺得亚运首金的00后运动员邹佳琪在赛后采访中这样说。无论是苏之渤1974年在德黑兰亚运会上为中国夺得第一枚亚运会金牌,还是许海峰1984年在洛杉矶奥运会上为中国夺得第一枚奥运会金牌,每一个代表中国走上赛场的运动健儿都有一个“为国争光”的梦,所有的梦想汇聚在一起,奏响了中国的“体育强国梦”之歌。“运动员要有为国争光、勇创佳绩的志气。”“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当运动健儿们在赛场上代表中国勇夺金牌,每一位中华儿女的心都为之骄傲、为之呐喊、为之颤抖,“体育强国梦”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心聚气的强大精神力量。  

奋斗的汗水闪耀着拼搏之光。人生能有几回搏,拼搏是值得的。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实现人生梦想,从来都离不开顽强拼搏、艰苦奋斗。正如杭州第19届亚运会主题曲所唱“用拼搏挥洒每一刻,为胜利而欢呼,为勇气而高歌”,中国运动健儿敢于挑战、勇于争先、顽强拼搏,凭借强大的意志力和绝佳的心理素质,日复一日的刻苦训练,每一处伤疤都是顽强拼搏的勋章,是体育精神的生动彰显,也是中国精神的时代表达。    

奋斗的汗水闪耀着励志之光。“你想要拿金牌,你想要比别人更优秀,你就必须比别人练得多。”邹佳琪是这样说的,也是一直这样做的。“没有哪个小姑娘的手会这样,这全部是硬茧,这个手是常年没有好过的,这几块金牌真的是用血汗换来的,你只有比人家更加刻苦,你才会超过人家。”遍布着大大小小暗黄的老茧,不但手掌有,连手背都有,亚运首金荣耀的背后是一双让人看了心疼的手。夺得多次金牌的陈芋汐小姑娘虽然是00后,但她的训练时间已经快十年,因为长期在水里泡着,她的头发已经褪色发黄,常常一天训练时间超过10小时,累得胳膊都抬不起来是她的日常。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像邹佳琪、陈芋汐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我们不仅要为为国征战的运动员们欢呼,更要从他们的拼搏中汲取奋进力量。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奋斗才是桥梁;目标不会自动抵达,奔跑才有远方!

来源:杭州网    作者:周云    编辑:郑秋青    
乘亚运东风 展城市发展新篇章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