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乘亚运东风 展城市发展新篇章
2023-09-27 18:10:15
杭州网 时评

9月23日晚,杭州第19届亚运会正式拉开了帷幕,这场“家门口”的体育盛宴既有竞技场上力与美的比拼,更有竞技场外城市硬与软的实力展示。乘着亚运东风,八方来客看到兼具文化底蕴、科技智慧、文明风采、运动氛围的浙江杭州。

“城市之美”和“人文之美”美美与共。从2015年9月申办成功以来,杭州的城市建设就一直在为亚运做准备,随着一条条地铁交织联通、一座座高架拔地而起、一道道绿道串珠成链、一个个“嵌入式体育场地”横空出世,杭州的城市品质、人居环境都得到了提升和优化。除了“城市之美”,杭州的城市“人文之美”也随着亚运的脚步,徐徐展现在了世界的面前,从火炬“薪火”到吉祥物“江南忆”,从让人联想到“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大莲花”“小莲花”到现代版的《富春山居图》富阳水上运动中心,从传承非遗制作技艺的“亚运人文体验点”到展现亚洲人民团结共进的亚洲花卉主题园......杭州正向全世界呈现一个独具韵味的国际化大都市。

“智慧之城”和“文明之城”有机融合。此次亚运会可以称得上是一次“数字浙江”20年建设成果展示,全球首个采用区块链技术的线上火炬传递活动、首个一站式数字观赛服务平台“智能亚运一站通”、全球首条5G-Advanced万兆网络示范路线、首个“1+6”大型体育赛事信息技术指挥平台等等,多个“首创”、多种“黑科技”让我们看到了杭州乃至浙江数字技术发展的水平和实力。“硬科技”叹为观止,“软服务”也不可或缺,杭州将“迎亚运盛会”和城市文明创建相结合,持续推进“浙江有礼·最美杭州”市域文明新实践,建设“亚运文明驿站”、发布亚运城市志愿服务站点地图,让文明观念传递到城市各个角落,让志愿服务成为最美风景。

“竞技运动”和“全民健身”携手共进。规模最大、项目最多、覆盖面最广,这是本届亚运会的三个“最”。其实,除了赛场上专业运动员们的精彩比拼,赛场之外,“惠民亚运”带给民众的红利同样值得点赞。杭州亚运会宣布延期后,亚运场馆和训练馆陆续向民众敞开大门,开创了国内综合性体育赛事场馆在赛前向全民健身和群众体育领域开放的先例,今年3月,杭州又发布亚运场馆“惠民十条”,进一步释放“亚运红利”。目前,进入亚运场馆健身的市民已超千万人次,全民健身氛围高涨,大受好评。

后亚运时代,杭州乃至浙江将会紧紧抓住时代赋予的历史机遇,持续释放亚运红利、书写城市发展新篇章。

来源:杭州网    作者:周文佳    编辑:郑秋青    
国风雅韵现江南宋韵 科技赋能显智能特色 山水画卷呈和谐共生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