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亚运会开幕式“数字烟花” 浙江有志气有胆气有底气
2023-09-22 14:35:04
杭州网 时评

杭州第19届亚运会开幕式取消实体烟花燃放。最近不少杭州人因为这一消息纳闷,也有不少杭州人为之兴奋。

在笔者看来,本届亚运会开幕式总导演、总制作人沙晓岚“下了很大决心”取消了实体烟花燃放,正是体现了“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办赛理念,打破常规,向全世界展示美丽中国浙江样本。

咱们浙江有志气。烟花常见,数字烟花却不常见。一般说来,盛大绚丽的烟火秀是历届大型国际性综合性运动会开幕式的“保留节目”,但这次杭州亚运会选择“不走寻常路”,改用“数字烟花”代替,这一大胆前卫的安排,不仅能够让本届亚运会“拿下”世界体育盛会历史上的“第一次”,成功预定当日国内外“头条”,还能让世界看到杭州之智、浙江之智、中国之智,充分展现浙江数字化发展成果。

咱们浙江有胆气。有人担心“数字烟花”效果,若打了折扣怎么办?浙江从来都是勇立潮头、敢为人先,无论是“八八战略”,还是“地瓜经济”,无论是数字化改革、还是互联网产业,浙江决不妥协在瞻前顾后、中规中矩的局面里。传统烟花使用明火并会释放出大量火星和烟雾,对环境造成负面影响,也存在着一定的火灾风险,而通过“数字烟花”零排放、无污染、更安全这一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大胆尝试,能够消除安全隐患,却不影响节日氛围的烘托。

咱们浙江有底气。采用“数字烟花”代替传统烟花,是因为我们有底气充分展示浙江在数字科技发展层面的进步和创新。“数字烟花”将利用三维动画、AR等虚拟技术手段,把烟花展示在电视观众和现场观众面前,甚至比平常燃放的烟花更漂亮、更绚烂,成为杭州第19届亚运会开幕式的一个“高光时刻”。杭州作为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杭州亚运会开幕式更应体现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科学技术的有机结合,使用“数字烟花”,既保留了传统烟花的视觉效果,又展示了杭城的现代风貌。

本届亚运会开幕式采用“数字烟花”是一个勇于创新同时追求安全环保的正确决策,既能展示浙江作为现代化城市的科技实力、经济实力,又能彰显对公共安全和环境保护的重视程度,为全球观众带来更好的体验。这一突破性举措或许可以为未来其他大型活动提供启示,促进环保、安全和文化传承的融合发展。

烟花易冷,但创新之火犹如黑夜中的火炬,照亮前路。

来源:杭州网    作者:梁艺    编辑:郑秋青    
潮评 | 杭州亚运会,我们准备好了!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