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喜见“国艺传承”成直播新宠
2023-09-11 17:25:17
杭州网 时评

9月9日晚,一场名为“国艺新山海之夜”的文艺晚会在杭州千岛湖畔上演。该晚会由快手直播主办,20多位快手主播轮番登场,向现场观众与在线用户展示中国传统艺术的魅力:戏曲、武术、舞蹈、乐器……其中不乏东西方文化的融合、传统与现代的交汇。快手直播并在晚会上发布“国艺传承计划”,期望借助平台资源,扶持各类传统文化主播,助力传统文化内容在直播这片沃土上快速成长、创新传承。

无独有偶,抖音直播日前与中国煤矿文工团联合发起“Dou有传承计划-国艺焕新”活动,将围绕声乐、器乐、舞蹈、曲艺四大品类展开评选,旨在直播间里发现优质文艺群体,将传统艺术发扬光大。

国艺传承成为直播平台的新宠,显示短视频平台经历一定时期的野蛮生长之后,正在实现向社会责任的回归。而广大短视频用户的趣味、品位也在不断变化与提升,富有知识性、思想性、艺术性的作品更容易受到用户的青睐。

这也是一个多赢的局面。其一,直播平台主动扛起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可以起到良币驱逐劣币的作用,挤压那些乌烟瘴气东西的生存空间,还网络一片清朗。其二,在传统艺术普遍遭遇“线下”困境的当下,线上直播的方式让很多传统艺术与从业者枯木逢春、大放异彩;公开资料显示,2022年,快手平台已有超2000万场非遗与民间艺术直播,其中仅戏曲类直播就达248万场。其三,互联网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结合,打破了地域、时空限制,流量更大、互动性更高,让文化传承如虎添翼,同时有助于推陈出新,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需要正视的是,并不是所有传统艺术从业者都具有非凡的互联网生存能力,都能在互联网的大海里如鱼得水,所以来自直播平台的帮助、支持也就分外重要。快手直播的“国艺传承计划”,其意义也正在于此,该计划面向快手全站曲艺、戏曲、民族乐器、民间技艺等各品类主播,通过千万流量扶持、线上线下活动运营、业内名家导师加持等形式,帮助他们实现更好的成长和提升。

直播平台争相以国艺传承来巩固、拓展受众,这是真正的良性竞争。更值得高兴的是,数字赋能下的传统文化更精彩、更富有魅力,将有效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博物馆、走向大众,活跃在现代人的日常生活中。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翟春阳    编辑:郑秋青    
    文物“回家”: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