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文化体育
警惕!青少年疯狂追星
2023-09-08 18:17:41
杭州网 时评

近年来,关于国内一些粉丝非理性追星的新闻时常见诸报端,持续引发社会关注。“追星运动”一向有之,以前追星更多是将明星视为偶像,激励自己变得更努力更优秀,追星的方式也比较健康。而如今,粉丝追星现象呈现出一些新特征,从攒专辑、建贴吧到打广告、顶数据,粉丝群体不再满足于文化产品的单纯消费,而是深入参与娱乐活动的策划传播,成为“生产型消费者”,并日益向体系化、团队化甚至职业化转变,所谓的“饭圈”随之形成。

在“饭圈”逐渐流行的过程中,一些追星行为失去了理性、越过了底线,带来了各种问题。在专业粉丝或营销号的诱导、操控下,一些青年粉丝以明星艺人为生活重心,毫不在乎工作、学业、家庭、时间和金钱等,狂热参与握手会、见面会;陷入为“爱豆”(偶像)打榜、购买产品、制造话题、线下众筹等团队策划的活动;频繁打赏艺人,承担了经济重负;沉迷于想象中的“亲密关系”,将真挚情感付诸虚拟“人设”等等,畸形的“饭圈”和不良的粉丝文化,严重影响社会风气和正常秩序,也不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需要引起更广泛的关注。

究其原因,一是流量至上文化兴起,“养成式爱豆”被打造。社交平台成为主流交往场景后,粉丝可以通过社交平台与偶像进行互动、表达支持,偶像红不红通过互动浏览的数据量被具象,形成了“流量至上”的明星产业基本规则。粉丝在送“爱豆”出道的过程中,也获得一同成长的养成式的满足感。在“双向奔赴”的过程中粉丝作为体量庞大的免费劳动力,为公司带来流量和经济红利,也成为造星公司打造和控制的新对象。二是高度组织下的花式营销产生集聚效应。对于广大普通粉丝的组织和控制,一方面来自饭圈内部的核心站姐、大粉,另一方面来自粉丝外部的经纪公司及其相关联的资本。出于加强粉丝黏性的目的,经纪公司与部分大粉也会走得很近,大粉能收获更多“内部”信息甚至金钱回报,实现全方位的自我满足,再加上二者都希望“爱豆”能始终“顶流”,自然存在合作与共谋,形成从外到内的控制,共同组织粉丝将偶像打造成为闪亮的明星。

针对这类现象,要加强平台管理。加强对影视公司、MCN公司等明星公司的监管,打击不健康的追星文化和现象,引导粉丝理性追星、健康追星。要加强风气引导。树立积极向上的社会风气,从源头上减少粉丝疯狂追星现象,对于青少年应当加强教育和引导,让青少年更专注于现实生活。要做好正面宣传。以对党和国家做出重要贡献的人为榜样,做好先进事迹宣传,引导更多人对这些榜样进行“追星”,为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来源:杭州网    作者:高哲铭    编辑:郑秋青    
奉献一届“中国特色、亚洲风采、精彩纷呈”的亚运盛会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