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文化体育
奉献一届“中国特色、亚洲风采、精彩纷呈”的亚运盛会
2023-08-30 15:33:09
杭州网 时评

金秋九月,第19届亚运会将在浙江杭州开幕,中国将再次以东道主的身份,吸引国际体育的目光。这是中国第三次举办亚运会,也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后我国举办的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国际综合性体育赛事,杭州亚运会备受各方瞩目和期待。

自2015年9月16日杭州成功申办第19届亚运会以来,各项亚运筹办工作稳步推进,走过了一个又一个里程碑事件。目前,所有竞赛场馆、训练场馆、亚运村和亚运分村已全部完成赛事功能验收并投入试运行,顺利通过全要素、满负荷测试和磨合演练。八载筹备,一朝载梦,西子湖垂柳款款,钱塘江浪潮盛情,杭州已经准备好向世界奉献一届“中国特色、亚洲风采、精彩纷呈”的盛会。

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杭州以匠心推动城市品质提升。“绿色、惠民、智能、环保、节俭、文明”……皆是杭州亚运会的办赛理念。以高标准高质量开展迎亚运城市品质、城市治理、城市文明三大提升行动,杭州的城市环境更加整洁,诗画江南韵味更足;直面大型综合性运动会场馆赛后利用难题,场馆坚持“能改不建”原则,并在建设时就谋划好赛后如何利用;持续推进“嵌入式体育场地”建设,盘活美丽杭州的“金角银边”;始终坚持体育惠民原则,筹办亚运的同时亦是为群众谋福祉,亚运盛会将为杭州带来一笔永久的宝贵财富。

对标一流,精益求精,全方位完成各项亚运保障工作。8月,杭州东西向最长的钱塘快速路全线通车,作为杭州亚运会重要的交通保障工程,为全面提升基础设施水平再添浓墨重彩一笔;围绕亚运通信保障建设的通信光缆达50余万芯公里,可以绕地球12圈,同时5G+AI等技术将应用到场馆管理、赛事体验、媒体传播、日常训练等场景中,全方位、多角度保障智能亚运;场馆团队、专职人员、场馆及城市志愿者全部招募到位,礼宾、抵离、交通、食品安全、餐饮住宿、医疗卫生等赛时服务保障体系均已建立并不断深化完善。对标一流水准,精心完成各项保障工作,此刻的杭州正静静等待宾客的到来,共赴这场亚洲体育文化盛会。

全民迎亚运,亚运浸全城,杭州亚运氛围厚重而又浓烈。如今的杭州,城市里随处可见亚运吉祥物琮琮、莲莲、宸宸的身影,以及各种别出心裁的亚运主题墙绘。官方心系亚运,民间同样钟情讨论,有社区自发举办迎亚运主题活动,亚运歌曲《同爱同在》的旋律经过户外大屏播放后被风吹遍社区,许多居民为迎亚运种下的绣球、月季即将全面绽放。亚运元素正浸润着全城,人们对亚运满怀期待。

创多项之最,彰显多元包容,杭州亚运展现强大信心与吸引力。亚奥理事会45个国家和地区均已报名,运动员人数达到12500多名,报名人数创历届亚运会之最;既有田径、游泳等奥运大项,也有武术、藤球、板球、克柔术等代表不同地域体育文化的特色项目,还有首次成为亚运会正式项目的霹雳舞和电子竞技,项目数量创历届亚运会之最;1个主办城市、5个协办城市,共设56个竞赛场馆、31个独立训练场馆、1个亚运村及5个亚运分村,赛事组织复杂程度远超往届,覆盖面之广创历届亚运会之最……杭州亚运会最大限度彰显出亚洲体育文化的多元和包容,为这项有着70余年历史的体育赛事注入更多活力。

举办一届“中国特色、亚洲风采、精彩纷呈”的亚运盛会,是世界对中国为体育运动贡献智慧、提供方案的期待,是中国作为大国的承诺,更是杭州乃至全国肩负的重任。随着亚运倒计时愈加临近,“心心相融爱达未来”的前奏已经鸣响,耀眼的光芒即将从杭州发出,映照亚运,映照世界!

来源:杭州网    作者:唐丽莉    编辑:郑秋青    
借亚运东风,展城市新貌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