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文化体育
借亚运东风,展城市新貌
2023-08-29 14:34:09
杭州网 时评

杭州亚运会脚步临近,这场在家门口举办的国际赛事,汇聚全球目光,点燃竞技激情,让城市发展更有质量、城市文化不断传承、城市品质全面提升。杭州以承办亚运会为契机,迎来属于自己的“加冕礼”。

秉持绿色低碳理念,助推城市绿色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只有把绿色发展的底色铺好,才会有今后发展的高歌猛进。”当前,绿色低碳发展已成为全球共识,杭州亚运会秉持“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办赛理念,自今年3月至年底,浙江省65座亚运场馆及办公场地将全部使用绿电。同时,杭州亚运会将绿色低碳理念融入竞赛场馆设计和运营,在千岛湖畔的淳安亚运分村,生态赋能亚运建设的绿色节俭理念随处可见,通过临时搭建设施的方式,降低项目建设成本,达到绿色节俭效果。除了亚运场馆等基建设施,杭州在建筑、交通、生态等领域大力发展绿色经济,不断推进“美好家园”、“闲置空地临时复绿”、“低碳交通”、“老旧小区提升改造”等工程,城市能级品质和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

传播亚运精神,展现宋韵文化。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是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对于杭州来说,成为第19届亚运会的举办城市,可以向世界展示杭州文化底蕴,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西湖到京杭大运河再到良渚古城遗址,杭州亚运会吉祥物的设计代表着三大世界遗产,将杭州的历史人文、自然生态和创新基因展示在世界面前,让世界人民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同样体现良渚文化的杭州亚运会奖牌“湖山”,它不仅体现了绿水青山的生态城市的理念,同时,也代表了运动员自强不息、勇攀高峰的含义。杭州亚运会通过不同的文化符号,将亚运的体育精神、文化底蕴传播到世界各地。

科技赋能,打造智慧城市建设。“智能”是杭州亚运会的理念之一,也承载着人们对杭州亚运会的期待。从场馆建设到赛事运行再到观赛体验等方面都开展了智能场景建设,黄龙体育中心专门建起了“智慧场馆大脑”,及时掌握场馆的能耗、人流量、车流量等数据;

亚运马术中心智慧场馆管理系统接入了气象监测数据,通过设置在场馆一角的气象站,实时监测赛场周边的天气、温度、湿度、气压、雨量、风向风速和能见度等,为赛事运行提供保障支撑;运河体育公园体育馆里的智能机器人可以为观众提供场馆导览、赛事讲解、问题解答等服务,还能在没有导览任务时开启自动巡逻功能。各类科技智能项目的落地实施和推广应用,让“黑科技”在多种场景高光亮相,开启“智能亚运”新时代。

“心心相融,@未来”,杭州正以全新姿态迎接国际友人的到来,展现中国特色、杭州风采。杭州借此亚运之风,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铸造面向未来的理想之城。

(建德市三都镇刘志强)

来源:杭州网    作者:刘志强    编辑:郑秋青    
加强文化旅游推广,激发地方发展新动能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